时评>>本网锐评

多一份援手相助,就多一份正能量

2018-03-26 10:0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邯郸临漳县司机韩双平在驾车出行途中,迎面看见一辆急驶的黑色轿车将一名男孩撞倒卷在车下,他来不及多想,赶紧靠边停车下来救人,边跑边呼叫“救孩子!救孩子!”在与众人抬车施救过程中,他的手被挤到轮毂的缝隙里,车抬起时车轮悬空转动,造成右手两个手指头骨裂、肌腱全部被挤断。(长城网)

“谁看到当时的危急情况,都会出手相救,这没有什么大不了。”“我从不后悔去救人,下次遇到了,我还会去做。”韩双平的这些话语质朴无华,却无不向人们传递着一份强烈的责任担当,韩双平用大爱向社会播撒着暖暖的正能量,生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韩双平援手相助,出于人性善良的本能,也是一名普通司机的崇高操守和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向全社会播撒着爱的正能量。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善意相助,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每一个人的善行义举,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那些好心的“韩双平”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可触、可感、可亲,最能勾起广大民众朴素的情感和心灵的广泛认同,最易成为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

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正能量一直就在我们每个人心里。就像韩双平一样,伸出援手的一刹那,正能量就在人与人之间开始传递,众人抬车将孩子救出;还有一位长沙的公交车司机,因为担心一位下错站的幼童迷路,和全车乘客一起调头。瞬间,正能量就在整个车厢中绽放。

毋庸讳言,人们的思想观念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一些人“利”字当头,一些见利忘义、人情冷漠、损害公众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来引领社会价值导向,传播社会正能量,让社会生态风清气正。从这个意义上看,韩双平的援手相助,不仅仅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们相信,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伸出一双援助之手,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道德的力量,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