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侯文学:济南“迪士尼”何以一片荒凉?

2018-03-26 11:2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回大地,春意融融。时下的泉城济南,气温已高达20度左右。然而,曾有“迪士尼”之称的济南世纪园游乐城,却一派荒凉:游乐园大门紧闭,售票中心紧闭的窗玻璃上落满了斑驳的灰尘雨渍,海盗船、精灵、小丑等立体雕塑尽显孤单和沧桑,各种游乐设施都已闲置,荒废的小广场成了养蜂场…….(见3月25日齐鲁一点)

济南世纪园游乐城,是聘请法国设计师主创的,极具异域风情。站在卧虎山水库大坝上远远望去,颇为壮观。开业之初,虽票价达上百元,这里仍人声鼎沸,一票难求。那么,时至今日,这座曾经被誉为“济南的迪士尼”的游乐园,为何如此萧条?对此,游乐城周围渔场和蜂场的老百姓用朴实的语言道破“天机”:“咳,光想着挣大钱,发大财,挣了钱后不舍得花钱上新项目,游人新鲜劲过了后谁还再来?再说了,南部山区周围的这些景点都半斤八两,都跟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样,也都粗针大麻线的不耐看,不耐玩,没有回头客,不败才怪哩!”

不错,老百姓的话糙但理儿不糙。一些现代大中城市,往往缺少生命力极强的如张家界、漓江山水、泰山、黄山、武夷山等自然景观,也缺少像西安、丽江、平遥、凤凰城等历史文化名城,为了吸引游客,只能建人造景观。而人造景观若想长盛不衰,必须适应游客需求,不断更新景观内容。否则,很快就会被游客零落。人们可能都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旅游业刚刚兴起时,各地投资建设了不少历险宫、西游记宫、封神榜宫等景观,热闹了一阵之后便风光不再了。究其原因,与济南世纪园游乐城一样,不仅在于类似景点设计雷同,而且在于未能及时更新。

作为旅游大国,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济南世纪园游乐城的萧条,无疑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打造多层次高端旅游环境,是各地政府暨旅游管理部门和投资人该认真琢磨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