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破“鞭打快牛”的用人“潜规则”

2018-03-26 16:5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乡镇调研时发现,有的干部工作繁重,长期“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常态而仍然难以应付,而也有些人在层层压力传导下依然当“甩手掌柜”,乐得清闲自在。“忙”与“闲”之间的鲜明对比,折射出乡镇愈演愈烈的“用人荒”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有个俗语叫“鞭打快牛”,是指越是走得快的牛,越是用鞭子打它,让它走得更快,以带动整个牛群的速度。这个管理学上的俗语在乡镇政府的分工中得到生动诠释,比如环保、信访维稳等任务重、风险高、难度大的“硬骨头”,一般都要分配给积极主动、责任心强、能力素质过硬的“快牛”才能胜任。而相反,“慢牛”类型很多,有的不敢担当、不愿吃苦,难以胜任急难险重工作,只干一些通报表、发通知的常规简单工作。有的把“工作”当“麻烦”,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有的人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盯班”不“盯岗”,只拉“轻载”不担“重任”,遇到风险高、难度大的工作,则编个借口溜之大吉。虽然乡镇党委对这类“橡皮糖”颇为不满,但在现行考核机制下,这种不满也往往转化为无可奈何。

乡镇干部处在治理体系的第一线,其维护社会发展稳定的堡垒作用归根到底要靠一支吃苦耐劳、苦干实干的基层干部队伍来承担。“快牛”干活本来就积极主动,十分卖力,理应多喂草多供水。然而在现实的语境中,“快牛”虽然劳苦功高,但由于时间紧、担子重,容易出现疏忽失误,由于缺少细致可行的容错免责机制,受处分的概率较大。而 “慢牛”虽然无功,也难“有过”,考核提拔时往往“占便宜”。而在组织考察考核时,由于年龄、资历论资排辈等“隐性台阶”限制,难以得到有效激励和认可。长此以往,可能会产生两种消极后果:一是挫伤积极性,使其松劲消极;二是使其劳累过度,不能继续发挥作用。而“慢牛”却依然我行我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久而久之,会加剧基层结构用人荒,影响社会稳定。

因此,无论是站在乡镇干部自身成长的角度还是维护基层治理正常运转的需求,都必须打破“鞭打快牛”的“潜规则”,用政策指挥棒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使其更好发挥维护社会发展稳定作用。一是保护快牛,完善落实容错免责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让担当实干者流汗不流泪。二是鞭打“慢牛”,让其快马加鞭。要健全干部绩效考核和退出机制,让混日子、泡病号、开小差的干部没有出路,受到约束。三是激励快牛,提供更好平台,落实正确用人导向,确保把“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只唯实绩”的原则落到实处,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从而真正形成鼓励“快牛”,限制“慢牛”的良好氛围,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的战斗力。(翟欣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