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为贴心又暖心的白衣天使点赞

2018-03-26 18:4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为了帮助这名聋哑产妇稳定情绪、顺利生产,麻醉科的护士陈会晓全程用纸条写字和她沟通,最终这位产妇顺利产下了一名女婴。(2018年3月25日央视网)

“现在给你吹着暖风,手术时就不会冷了”,“想说什么话,你可以写下来”……陈会晓以写字的方式全程与聋哑产妇保持沟通,告知其术前、术中、术后的相关注意事项,而且为了应对可能突发的情况,一直陪伴在产妇身边,真的是贴心又暖心,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暖心护士最让人看到人性的一面”“心中竖起来一万个大拇指”“我们的天使是最可敬的人”“贴心,专业的服务;知心,暖人的举动,为白衣天使点赞”……

每每看到这样新闻,总是让人心里暖暖的。医护人员的天职是救死扶伤,每个患者都需要认真对待、细心呵护,都需要真诚沟通、相互信任。1948年世界医学会制定了《日内瓦宣言》,作为医生的道德规范,其中规定“对于人的生命,自其孕育之始,就保持最高度的尊重。”正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陈会晓护士心怀敬畏,坚守职业精神,担当起患者以命相托的信任,在其贴心暖心的背后,也正是她忠诚于职业的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担当。

实际上,医患之间的沟通不同于一般的人际沟通,患者就诊时,特别渴望医护人员的关爱、温馨和体贴,因而对医护人员的语言、表情、动作姿态、行为方式更为关注、更加敏感。陈会晓护士坚持以心换心,以情换真,站在病患的立场上思考和处理问题,用行动与责任诠释了医者仁心,不负患者与家人的生死相托。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医疗纠纷,常常是由于病人或其家属对医院、医者的服务态度不满或医患交流障碍所引发的。很多病人及其家属对医院、对医护人员是否满意,往往在于医护人员是否耐心、是否认真、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医护工作。医护人员的目光、语气、语调、动作等体态语言都会在医患沟通中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才能让患者及其家属感觉像陈会晓护士那样贴心又暖心。(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