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以党的“自我革命”成就伟大社会变革

2018-03-27 11: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人民网 3月26日)

九十七载风雪如泣,不忘初心随车甘雨。中国共产党于硝烟四起的军阀混战时期萌芽破土,于战乱流火的革命年代发展壮大,于百业俱兴的和平时代繁荣强盛。峥嵘回溯,我党用97年时间所书写的光辉历史,不仅是自身一首波澜壮阔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诗,更是一曲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凯歌”。无论处于怎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各个阶段的社会变革能够取得矫国革俗的瞩目成就,与当时的历史客观环境密不可分,但更重要的内在因子和强大动力,则是我们党在一次次自我革命中,除奸革弊、重塑肌理、自我完善,从而为整个民族锻造出了一个独具红色气质与精神魅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摧枯拉朽之势领导中国人民展开了无数次具有自我救赎意义的革命壮举,从而推动着整个社会不断向前奋进。

以“自我革命”成就“社会变革”具有深厚历史经验。“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在我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前后经历了数次自我革命的重要历史时期,每一次鼎故革新的成功,伴随而来的,便是巨大而深刻的伟大社会变革。从1927年中共五大到1931年遵义会议的召开,从我党开始关注并纠正内部存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到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及全军的领导地位,在我党的自我革新取得的伟大成效的同时,巨大的社会变革——土地革命也在同一时段兴然掀起;1941年到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不仅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次伟大创举,更是我党最具代表性的一次自我革命,在此之后,不仅使我党内部思想高度统一、达到空前团结,更为中国人民探索建立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良好开端;更甚者,从1951年“三反五返”运动到肃清十年内乱流毒的全面整党,在我自我净化、自我涤荡的重要历史阶段,也正是中国社会逐步拉开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并确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的初始。

以“自我革命”成就“社会变革”具有超前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秉承人民立场,这也是我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价值前提,更是我们党数次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伟大变革俱都取得彪炳史册的功绩的根本原因。伫立于当今世界潮头的中国共产党,在面对新的“赶考路”上难以预见的风险矛盾频发之际,8900万党员干部要回答如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等一系列关键“考题”之时,我党再次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与魄力,自上而下、由表及里地进行新时期的自我革命: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所提出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铁腕反腐;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出“三个一以贯之”,无不体现着我们党时刻践行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优秀品质,在面对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巨大变革的关键历史时期,这场持久而坚韧的党的自我革命,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客观上来说,党的自我革命达到的历史高度和先进程度,决定伟大社会革命所能取得的历史进展和实践深度。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有理由、更有信心坚信:以党的“自我革命”成就“伟大社会变革”的时代脚步不会停歇,党的自我革命和所领导的伟大社会变革都将在新时代擎画出更加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安星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