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新时代呼唤更多“淡泊名利”事业人

2018-03-27 15:2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6年如一日,坚持援藏事业;4000万颗种子,填补种质资源空白。钟扬生前讲述和同事、亲友回忆的这些故事,展示的是一位一线科研工作者和人民教师的“精神珠峰”,也是一位共产党员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生命丰碑。(3月26日新华网)

钟扬的故事是主动罢官的故事,是主动辞官的故事,是一心一意做老师的故事,是一心一意搞事业的故事,他的故事就是淡泊名利的故事。新时代呼唤更多“淡泊名利”事业人。

人生在世,“名”“利”二字,虽然庸俗,但是,却是许多人追逐的目标,请问我们身边,有几个人会放着厅官不做,去做老师?没几个人,没见过。但是,钟扬就是这样的少数人,就是让我们见识的人。15岁时,他就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二十几岁,成为当时国内植物学领域的青年领军人物;33岁,已是副厅级干部,然而,他却去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做“救火队员”,做老师了。他没有留恋官位,他只痴迷教师事业,他说,我天生就是要做老师的。

做大学教师者,谁都梦想着去院长,做校长,但是,2008年,有人提议他出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他再次婉拒。他一生所眷恋的就是做一名普通老师,潜心学术,教书育人,他的眼里根本没有名利的位置。他想的是如何做好老师。钟扬认为,好的教育不是塑造学生,而是给他们以支撑和帮助,实现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在钟扬眼里,每个学生都是一粒宝贵的种子,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他点亮了学生人生的明灯。

能够淡泊名利的做科学工作,科学工作必然硕果累累;能够淡泊名利的做教师,教师工作必然桃李满天下,因为淡泊名利,所以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的情怀与智慧,在教师之路上走的更好。人生贵在专一,我们不反对从事科学的人做官,我们不反对教师去竞争院长和校长,但是,我们应该懂得,有专一更精彩,淡泊名利更厚重。

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多钟扬这种淡泊名利、痴心科学、痴迷教育事业的人,因为这样的痴心能够创新,这样的痴迷能够传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的就是用创新谱写出更多的中国发展传奇。(宋笑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