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志娟:孝道文化让老人“老有所乐”

2018-03-27 15: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弘扬传统文化,3月25日,河北省南和县和阳镇西侯庄村“献血明星”白银平夫妇在村里举办“孝道大餐”公益活动。当日,全村及周边村60岁以上老人共计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观看文艺节目《孝和中国》手语舞表演,并邀请河北“活雷锋”徐建利为在场的群众讲演,老人们品尝了“孝道大餐”。(3月27日 《燕赵都市报》)

随着农村老年人口的逐年递增,农村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不得不承认孝道在我国农村地区遇到了种种挑战。

止于“仅养”,趋于“不养”,忘于“前养”……借由学者的“调查研究”和媒体表达,当下农村地区的养老现状堪忧。目前,很多农村老人主要还得靠子辈养老,如果孝道式微,相当一部分农村老人可能会陷入“老无所养”的困境,被迫孤独凄凉度晚年。

但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已经涌现出像白银平夫妇这样重视传统孝道的农村人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扬着传统孝道,更有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逐步通过乡风建设、孝道基金、慈孝协议书等方式,重新激活后辈心中的孝道观念。

以行化人,孝道理念推动养老行动。白银平夫妇举办“孝道大餐”等公益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人成就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孝道大餐”活动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义工和村民和面、剁饺子馅,热闹非凡。老人们享受着义务理发、爱心洗脚、免费检查身体等公益服务,其乐融融。

“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的传统文化情结,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也凝结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重要的道德要求和核心价值。如果在农村孝道的传承过程中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更多的村民对孝道有了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那么更多的农村老人将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其乐融融。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村“空巢化”、异地分居、隔代同居成为农村普遍的家庭构成时,农村养老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命题,不能单纯靠孝道文化的传播去带动农村养老的完善。当前,不少农村都面临资金严重匮乏、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敬老院条件简陋等现实短板,亟须通过各种方式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