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董丽丽:25年替夫还债诠释坚强品格

2018-03-27 16:1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是67岁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农妇张素梅25年来过得最踏实的一个春节。就在春节前,她把160斤粮食折合成钱,送到了邻村的亲戚家。她用25年时间,终于还清了丈夫入狱前欠下的3万多元债务。(3月27日河北日报)

1993年,3万多元的债务,对于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妇女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况且还有五个孩子,债务在她丈夫入狱前她都不知情。村里人指指点点,认定她一定还不上钱,过几年家都要散了。但是她毅然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扛起了丈夫的债务,扛起了这个家。这个女人,她有多柔弱,就有多坚强。

“人家的钱也是流着汗挣来的”,抱着这样的想法,她一个农村妇女,靠着仅有的经济来源——地和家里养的几头猪,想方设法从地里刨出来,从口里省下来。村里空下来的地她打招呼种上,养了猪就年底全送去还债,20年来不添家具。丈夫因病去世,很多人说钱不用还了,她依旧一点点还上。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她不仅坚强的扛起了丈夫的债务,她还支撑起了这个家。她用实际行动教给孩子什么是讲信用,什么是有担当。即使吃穿差一些,物质方面满足不了,但在精神上没有比别人低一头。她的孩子不再因为债务受人指点,不再因为父亲的污点抬不起头。言传身教,诚信、坚强、果敢的优良品质,这比给他们富裕的生活条件更珍贵。

对比那些的老赖,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义务,隐匿、转移财产,伪造证据、暴力抗法,成为了经济社会的痼疾。这个没文化没地位的农村妇女,道德之下,良心之上,自有一份承担。

25年还清债务,这期间的心酸和磨难是我们常人无法体会的。但是她也赢得了大家的敬佩,“道德模范”的称号更是当之无愧。端端正正奖杯,正如她的为人一样,端正磊落,坚强果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