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基层导向”当成公务员招录主方向

2018-03-27 16:1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多省份密集启动了2018年公务员省考的报名工作,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注重基层导向,一些省份通过采取放宽招考专业限制、降低开考比例等措施,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给予政策倾斜。(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政策更为注重向基层倾斜的导向。从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来看,多地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笔者认为,这种“基层导向”让人欣喜,“基层导向”当成公务员招录主方向。

首先,这样的“基层导向”能够加强基层治理力量。社会治理现代化,贵在基层治理现代化,基层现代化首先要有现代化的治理队伍,公务员招录基层导向可以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社会基层治理队伍中来,他们的到来,能够带来现代化的治理理念,能够让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能够让群众享受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红利。

其次,这样的“基层导向”能够培养优秀公务员队伍。我们不能说优秀公务员都是从基层走来的,但是,优秀公务员队伍的打造,从基层走来应该是主要的途径,因为只有在基层中,才能更好的接近普通群众;因为只有在基层中,才能提高解决基层问题的能力;因为只有在基层中,才能懂得老百姓的情感、老百姓的思考,才能更好的理解人民,热爱人民,真正的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思想。

第三,这样的“基层导向”利于社会人才分布均衡。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现实中,人才集中流向大城市,流向上层管理岗位,不利于社会人才分布均衡。和谐发展的基础是人才均衡分布,人才均衡分布,发展才能全程全员,才能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第四,这样的“基层导向”利于人才公平竞争。今年,海南的公务员招录对确定为艰苦边远地区范围的11个市县的60个乡镇的职位,采取放宽招考专业限制(一般不限专业)、降低笔试开考比例(比例:1∶2)、降低笔试和面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这样的“降低”是一个好头,这样的“降低”能够提升积极性,能够打造更加公平的竞争平台。

“基层导向”当成公务员招录主方向,笔者建议这样的“基层导向”要逐步固定下来,逐步形成制度,形成规范,让考基层公务员成为一种就业时尚。(宋笑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