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讲“三德”把德政落到实处

2018-03-27 17: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新时代新征程,该如何认识政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党员干部应怎样以政德约束行为?(人民网)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知耻且格。”自古以来,为政以德就是对为政者的品德要求。在国家治理中,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对于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而言,领导干部讲政德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做到了率先垂范,就会形成明显的示范带头效应。对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而言,领导干部讲政德,是杜绝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诸如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弄虚作假、滥用权力、违法乱纪等不正常现象的“防火墙”,是防止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正常现象的“防腐剂”。

明大德,明大德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守公德是对领导干部的社会要求,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党员干部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重视家风建设,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讲话,常修为政以德,通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三个方面的修养提升,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王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