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赖账吃甲鱼”不能只靠网上“打捞”

2018-03-27 17:1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宿迁市泗阳县城管局、农机局相关公职人员在 2011 年至 2012 年间,多次前往当地某饭店就餐后"打白条"结账,餐费却一直拖欠不给一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现代快报记者从宿迁市泗阳县纪委了解到,3 月 26 日晚,泗阳县纪委已经作出了对该事件中多名责任人的处罚决定,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月27日《现代快报》)

如果不是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恐怕这个“赖账吃甲鱼”还会游弋下去,现在,虽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与处分,但是,给我们的教训很深刻。惩罚“赖账吃甲鱼”,我们不能仅靠网上“打捞”。

应该靠官员调离,公示审核制度“打捞”。从报道中看,两任官员赖账前仆后继,为何会前赴后继呢?因为上任官员调离缺乏公示审核制度,就是官员调离原单位,要对其所有工作结果进行公示审核,不给后任留问题尾巴。因为缺少这个制度,所以,前任的欠账给后任树立了典范,你能拍屁股走人,我就继续拍屁股吃饭。官员离任公示审核制度必须全程全员,严格严密,如果审核后还有问题,那就追究审核者的责任。

应该靠官员考核,群众审核规范“打捞”。六年里,群众往返泗阳与淮安,都没有拿到欠款,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每年对官员的考核缺乏群众审核机制,就是让群众审核一下,他的政绩,他的言行,他的行为,如果有这个机制,大概第一年,就把“赖账吃甲鱼”给“捞”出来了。在这里,关键是如何让群众能够真实客观、勇敢担当的去审核,这需要科学制度,严格规范。

“赖账吃甲鱼”不能仅靠网上“打捞”,不能只靠网络曝光,不能只靠网络压力,惩罚“赖账吃甲鱼”需要靠严格制度,需要靠群众监督力量,抓住了这两条,“赖账吃甲鱼”现象才会销声匿迹。

据悉,当地将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和财务专项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权力运行。县纪委监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笔者认为,除了加强教育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外,还需要在制度的严格性、科学性、监管的人民性上下功夫。(殷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