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蕾:“抄袭体会”折射形式主义作风

2018-03-28 10: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案例中,两名基层干部在撰写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时,有抄袭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3月27日,东北新闻网)

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后撰写心得体会,是为了让他们把学习的感悟用纸和笔记录下来,并且最终形成新的意识,从而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各项工作开展。但是,在实践中,却出现了不少党员干部对待“撰写体会”这件事的态度过于敷衍,随意在网上照搬照抄、应付交差。

可是,抄袭来的心得体会,如何反映党员干部内心的真实写照呢?说到底,“抄袭体会”折射出的是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的形式主义作风犹存,笔者认为,应当狠刹这股“抄袭风”,彻底消除形式主义作风。

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的通报中提到,夏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郑鲁东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照宇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没有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撰写学习体会,而是从网络下载文章,修改个别语句后作为自己交流材料。被通报的两名干部均是党委委员,本应当是党的精神的坚定执行者,更应该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后,产生颇多感受,并且“有感而发”做一名合格党员。

在笔者看来,在学习各级党的精神后,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遵守并执行的义务。因为撰写心得体会本来就是对学习的一个升华过程,更是对党员干部认识、修养的一个提升,之所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为的就是能够产生“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可是,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将结合实际谈心得体会单纯地当作了一个任务,并且从主观上选择应付了事,没有深刻领会到“要求撰写心得体会”的背后深意,而是形式主义地在网上照搬照抄。网络虽然发达,网络上也什么东西都能够搜索到,但是,那些都是别人的东西,与己无关,即使是简单迅速的“抄袭体会”,也无法真正让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和“学有所悟”,最后导致的也就是无法运用最新的精神更好地指导实践。

“抄袭体会”是部分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作风在作祟,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党性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杜绝“抄袭”行为,要撰写心得体会,那就必须要真实反映出党员干部的“有所思、有所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