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毒驾”乌龙背后有“毒龙”

2018-03-28 10:5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网传“乡宁交警查毒驾被指敲诈 司机实名举报”的信息,山西省乡宁县回应称,涉事的临汾公路分局西坡超限超载检测站郑某凯和交警辅助人员孙某杰,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交警辅助人员李某川被清退。对非法收取的6000元钱款已退还涉事司机本人,并进行道歉。(3月27日《新京报》)

这个“毒驾”乌龙事件的背后是“毒龙”作祟。

是教育“毒龙”作祟。工作人员之所以敢于如此敲诈,背后是我们的教育工作不力作怪,教育形式主义,教育“毒龙”必然发作,这个“毒龙”就是“权力换钱”的私欲膨胀,肆虐滋生,这个“毒龙”一旦进入到人的内心深处,就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毒龙”爆发,“敲诈”发生。

是监管“毒龙”作祟。从报道中,我们发现,这些所谓的工作人员竟然敲诈公民明目张胆,没有任何避讳,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们的监管工作力度不够,监管无力,监管毒龙必然发作。这个毒龙,就是监管纸老虎,形式主义。

是管理“毒龙”作祟。在交警队,刘向坡接受了毒驾尿检,被告知其尿检呈阳性。刘向坡称,一名当地司机表示可帮忙通融,他于是通过这名司机交纳了6000元钱,“先前办案的两人不再提‘毒驾’一事”,处理完超载后就放行了。”交钱了,啥事都没有了。这很可怕,说明这里的管理是绝对的被架空了,因为没有惩罚记录,没有处罚依据,完全是信口开河。如此管理“毒龙”作祟,必然把和谐管理秩序彻底打乱。

对于“毒驾”乌龙事件,涉事的临汾公路分局西坡超限超载检测站郑某凯和交警辅助人员孙某杰,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交警辅助人员李某川被清退。对非法收取的6000元钱款已退还涉事司机本人,并进行道歉。这样做,当然应该。不过,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想彻底铲除这样的“毒驾”乌龙事件,必须斩掉背后的“毒龙”。

在执法日益严格的今天,依然有这样的“毒驾”乌龙事件发生,这是绝对的警钟,提醒我们必须开展一场铲除“毒龙”活动,铲除了“毒龙”,乌龙事件就难以发生。(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