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规范共享单车,利于绿色出行

2018-03-28 15:0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6日,成都市出台《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服务规范》和《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这一《规范》一《办法》,为共享单车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3月27号,四川在线)

成都“共享单车新政”出台,将改变在蓉单车投放乱象,促使企业良性竞争。应加快实施,促进市容市貌整洁有序,确保市民出行便捷舒心。

共享单车,有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引领,有时尚的共享经济支撑,解决了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好处多多,其发展壮大,自然在情理之中。据成都市城管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共享单车在蓉投放总量约138万辆。

在商业竞争“催化”下,单车发展速度惊人,也集中暴露出问题:有地方投放车辆过多,今年2月,成都投放量达3万;有地方乱停乱放、挡道堵路现象突出;有企业线下运维能力不足,服务质量差;有押金管理混乱的,比如“最好骑”小蓝单车破产,无法退还70万用户押金,等等,这些“成长中的烦恼”是客观存在的。

共享单车不管不行,国内外皆然。据报道称,法国最初投放的共享单车,8成被毁坏和偷窃,许多被丢弃到塞纳河中,甚至走私海外。

好在成都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见事早,抓得实。成都市交委去年3月3日正式发文,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今年3月26日,又发布“新政”,对单车企业采取奖惩考核机制。正是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才有共享单车在蓉健康发展局面。据《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在北上广等20个主要城市中,成都单车破坏率全国最低,市民用车习惯最为文明。

这次成都“共享单车新政”,更是明确了车辆投放、停放、投诉处理等内容,明确企业每年考核1次,评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4个等级,作为奖惩运营企业的重要依据。优良者可增加车辆投放配额,给予表彰;不合格者,责令其退出成都区域营运。

有规矩才成方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一《规范》一《办法》的实施,共享单车、绿色骑行,必能行稳致远。对相关企业来说,除了严格地遵纪守法,还要持续改善服务,特别要强化社会责任,多考虑社会、环保效益。

规矩重在落实。相关部门更要做好企业备案,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巡查力度,将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法之必行”。同时,应该科学控制总量,促进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把绿色骑行这一利国利民的实事办好。(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