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

2018-03-28 15:1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春天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6次下团组,参加审议、讨论,留下不少“现象级”的“金句”。比如“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

这些关键句,传递了铸新淘旧的思想力量,给人以启迪和深思。笔者尤其喜欢这句: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

3月8日,总书记在山东团审议时强调,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计较个人功名,常念百姓冷暖。多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世间之事,有显自有潜。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要用辩证思维这个法宝,来理解“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的道理。

究其本质,“显功”和“潜功”是辩证统一、内在一致的,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党的奋斗目标。看得见的“显功”,自是必不可少,但看不见的“潜功”,才是真正成事的基础。

时任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面对风沙肆虐,发出誓言:“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他带领百姓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植树造林82000多亩,“沙岛”东山旧貌换新颜。如今,“先拜谷公,后拜祖宗”成了当地百姓一个习俗。

当年,治理风沙无疑是东山迫在眉睫的难事。谷文昌通过筑堤拦沙、种草固沙做好“显功”,又持之以恒植树造林,十年时间,造就“绿水青山”,做成了泽被后世的“潜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今,新时代给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深化改革等诸多课题,这些历史性“试卷”,需要一一作答,不可“偏科”。只抓某项出政绩快的“显功”,忽视利长远的“潜功”,人民在“阅卷”的时候,不会给你“高分”的。

我们的根本着眼点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通盘考虑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分清主次,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学会“弹钢琴”,使各项工作、各领域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我们要做“显功”,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但不可为了政绩,搞形式主义。我们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直面问题,多做“潜功”,敢啃“硬骨头”,真正造福一方百姓。(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