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凤敏:凭啥说“中国人愿意用隐私换便利”?

2018-03-28 15:5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3月26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中国人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开放,也相对来说没那么敏感。如果他们可以用隐私换取便利、安全或者效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就愿意这么做。当然我们也要遵循一些原则,如果这个数据能让用户受益,他们又愿意给我们用,我们就会去使用它的。我想这就是我们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的基本标准。”此言一出,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和争论。(央视新闻)

隐私权是指公民不愿公开或让他人知悉个人秘密的权利,是一种基本人格权利,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体现出人格尊严,保护隐私权就是保护人格尊严,不管是中国还是西方,都对这项权利非常看重。那么,我就要问李彦宏了,你凭什么说“中国人愿意用隐私换取便利”?为了方便,用户真的愿意用隐私为代价换取吗?到底是“真愿意”还是“被愿意”?其中又隐含着多少无可奈何?其实,当“互联网+”重新界定生活方式,在各色长长的协议上,用户除了按下“同意”,其实别无选择。

究竟孰是孰非?我们还是听听网民的声音吧,有的网友认为 “这个执行官说这样的话,是无视用户权益,狂妄自大的表现,是脑袋被驴踢坏的表现”“纯粹是为百度侵犯个人隐私找借口”“混蛋逻辑!一般App你要下载必须划勾同意你的隐私权力给他,否则就下载不了!这叫‘我愿意’?这叫‘强奸’!”为此,有的网友建议,“必须制定规范了,我的隐私不是你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希望国家尽快立法,禁止这些流氓互联网公司绑架公民的无耻行为”。实际上,不管你愿不愿意,在大数据面前,大家都在“裸奔”,都很无奈。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都没看到,李彦宏在谈论隐私问题时,还说了这样一些话:“我们也非常重视隐私问题,以及数据的保护问题,用户信息安全保障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生命线,我们有责任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不被侵犯。我们需要在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和运用用户数据为之提供更好服务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由此看来,李彦宏说“中国人愿意用隐私换便利”并没有错,因为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确实是建立在用户愿意用隐私换取便捷的基础之上,但李彦宏错在没意识到越来越多用户意识到了隐私的重要,并且很在乎这件事。这也正是网友炸了锅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不是中国人不注重隐私,而是中国公司吃相难看。很多软件公司都要求过度的隐私权利,而且这些公司也往往不告诉用户,这些资料将会作什么用途,及采取怎样的方式保护。当前,不少App一旦装上,就几乎成了透明人,没有任何隐私可言,而很多用户虽然知道这样做会泄露隐私,但为正常使用软件,不得不“被同意”、“被授权”,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正如央视评论所言,“人们最害怕的,不是李彦宏往枪口上撞说了错话,而或许是他说了真心话,是科技巨头对用户核心利益的熟视无睹,成为一种脱口而出。”

在数据就是资源的当下,商家们想要抢占宝贵资源,是不是也得在保证用户隐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呢?谁来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当务之急是为大数据使用建立更完善的原则,既需要监管部门尽快拿出强化隐私保护的互联网法则,也需要科技公司更有良知、更有担当,让大数据在善意的边界内蓬勃发展,别再吐槽“中国人愿意用隐私换取便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