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志娟:遏制官员抄袭须加大惩治力度

2018-03-28 17:1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通报的相关典型案例显示,2017年11月,荣成市夏庄镇副镇长郑鲁东和纪委书记王照宇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没有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撰写学习体会,而是从网络下载文章修改个别语句作为交流材料。郑鲁东、王照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这些年,抄袭之风甚嚣尘上,泛滥成灾。覆盖了各个领域,党政机关的讲话稿、总结汇报、经验介绍都像一母所生的“亲兄弟”,网上文章更像批量印刷品汗牛充栋,比比皆是。抄袭而来的学习体会不仅不能起到自我提高的作用,更违背了公职人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初衷,严重影响了公职人员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这看似是某些官员的个人行为,实则是政府行为和权力行使的一种延伸。因此,不仅官员自己要对自己的“署名”有所敬畏,官员撰写的文章,也应该纳入责任考核,出现抄袭,就应该严厉追责。

文风关乎“党风”,反映“作风”和“民风”,“抄袭”之风一旦泛滥,整治抄袭之风首先应从党政机关开刀,“党风”也要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反抄袭监测机制,那些脱离实际,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政府公信力的抄袭行为必须被制止,那种千篇一律的官样文章应该寿终正寝。学习心得要入脑入心,总结要讲干货,汇报要说实际;网络上的东粘西贴、“拿来主义”、邯郸学步、东施效颦的抄袭文章应该挤去泡沫。

当然,抄袭之风不仅在我们这里存在,国外同样曾经“盛行”。罗马就曾出现过教育、研究、青年和体育部长伊万·曼格因涉嫌论文剽窃而向总理请辞的事件。曼格只是个部级干部,而匈牙利总统施密特·帕尔的宣布辞职,也是败在这种抄袭的“区区小事”之上,并因此被剥夺了博士学位。综观这两个国家对剽窃的处理,真是眼界大开的,主要是处理的对象。“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真正落实了。剽窃在我们这里,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蔓延到了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涉及众多有名有姓的人物,甚至连若干院士都不能“幸免”。剽窃之风恶劣到了这种程度,处理呢?肯定有,而且不少,但力度上却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遏制官员抄袭唯有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惩治才能真正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从根源上遏制抄袭行为。

值得庆幸的是,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抄袭行为面前对涉事高官的惩戒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相关反抄袭监测机制也在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