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新时代的“播种者”

2018-03-28 17:5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前的钟扬,已定格为照片中温和而坚定的微笑。标志性的双肩包、褪色的卷檐帽,这个魁梧的汉子在雪域高原笑得如此灿烂,一副永远在路上的模样。2017年9月25日上午,复旦大学生物学家钟扬教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逝世。(人民网 3月26日)

钟杨走了,可他的生命却变成一种永恒的存在。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新时代的播种者和筑梦人。他不忘初心,心怀国家的伟大情怀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不忘初心,永葆党员本色。钟杨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中组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常年累月的高原工作让钟扬的身体频发警报。在突发脑溢血的ICU病房中,浑身插满导管的他用电脑敲下这样一段话: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怎样才能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来筑建屏障?关键还是要靠队伍。为此,我建议开展‘天路计划’,让更多有才华、有志向的科学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奋斗……就我个人而言,我将矢志不渝地把余生献给西藏建设事业。他帮助西藏大学建立了第一个生物学硕士点和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为西藏培养了第一位藏族植物学博士,带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填补了西藏博士教育的空白。而今,这支“地方队”已经开始参与国际竞争,在进化生物学的一些研究方面已形成日本、欧美和中国三足鼎立的格局。“我愿为党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愿接受党的一切考验。”钟扬入党申请书上的话,字字铿锵。这是高原植物的品格,也是钟扬,这个有着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

立下誓言,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如果一种植物的即将在你眼前灭绝,你有什么办法挽救它们?”作为中国植物学家,钟扬立誓,要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作为对人类负责的植物学家,他立誓,要在生物多样性不断遭到破坏的当下,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野外科考的艰苦超乎人们想象,经常七八天吃不到热饭。钟扬和学生们饿了啃一口死面饼子,渴了就从河里舀水喝。晚上住的是牦牛皮搭的帐篷,冬天盖三床被子也无法抵御寒冷,早上洗脸要先用锤子砸开水桶里的冰。16年来,钟扬和学生们走过了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累计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近西藏植物的1/5。 “最好的植物学研究,一定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做出来的。”钟扬有些“傲娇”地与学生共勉,这也成为他一生大写的标注。

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钟扬无数次往返于上海与西藏,他克服高原反应的种种不适,带领团队攀爬到海拔6000米以上的地区,只为找到有价值的种子。钟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知识分子的时代风采,生动诠释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时代内涵。值得我们大家永远学习!(王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