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十六年的坚守

2018-03-28 18: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六年前,生物学家钟扬只身踏上地球“第三极”,盘点青藏高原的生物资源,探寻生物进化的轨迹。十六年间,他常年奔赴野外盘点青藏高原植物种质资源,为人类“种子方舟”收集了四千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子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培养了第一个藏族植物学博士,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带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

在这个思想越来越多元化、节奏越来越短平快的时代,钟扬成为耸立在雪域高原上的精神坐标。最根本的不是因为他的聪慧、他的身份,而是对于责任的担当和忘我的热情,是对事业不懈的追求和忘我的奉献。

他理想坚定,信念坚韧。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心系天下,把国家和人类的需要变成自己的追求,为人类事业的建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而这种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精神,又极大地感染着身边的人。作为一名科学家,钟扬坚持亲自采集植物种子,全程自行把控,在科研上精益求精。他更是一名教育家,因为他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他在学生身上倾注心血,建立了科研队伍。一个人若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那他是一事无成,碌碌无为,钟扬三十年从教,十六年在西藏,为我们的未来采集了四千万颗种子。“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的精神种子还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把一生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十几年来,钟扬坚持身体力行带学生到野外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他把每一个学生都看成一颗宝贵的种子,在学生眼里,钟老师充满仁爱之心,又总是风趣幽默。所有的学生都吃过他做的饭,一半以上的学生在他宿舍里住过。多少个野外考察的清晨,都是钟老师冻得嘴唇发紫、忍着身体不适,赶早起来为大家生火做饭。他培育的每一粒“种子”,在他的用心浇灌下,早已经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相信一定会携带着钟老师的精神和梦想,奋力前行,开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钟扬精神也正是我们需要弘扬、学习的新时代精神。

他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十几年来,钟扬不知多少次进出青藏高原,在海拔数千米的高山上连续奔波探查。长期的高原生活和过高的工作强度,使个子高大的钟扬心脏肥大、血管脆弱,每分钟心跳次数只有44下。他曾说,“我有一种紧迫感,我再给自己十年时间。”钟扬一生在西藏行走四十万公里,一年行走三万多公里。在采集种子和教学的过程中条件险恶,四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追梦,四十万公里坎坷路程的跋涉,十七种高原反应的抗争,他忠贞不二地实践着艰苦卓绝、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

钟扬有句话,可以解释其一生所求:“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他对国家、对事业、对科学深沉的爱,成为他勇攀高峰、教书育人的原动力,他用有限的生命和时间,实践着伟大的理想和目标。钟扬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书写人生最美华章!(张丰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