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落实养老金“十四连涨”贵在制度“护航”

2018-03-28 18:1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从2018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4亿退休人员受益。(3月28日新华网)

社会在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增加,养老金增长,是与时俱进,是顺应人民的需求。养老金增长是好事,但是,好事办好,还需要制度护航,养老金“十四连涨”,关键在于各地的制度落实保障。

一般而言,大城市发展快,资金充盈,基本能够落实国家的养老金增长政策,但是,到了基层,到了一些小城市,就会打折扣,保证养老金增长落实,关键是小城市要到位,如何做到小城市到位呢?必须做好四个工作。

首先,要加强小城市养老金的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肆意挪用养老金。这应该纳入到以人民为幸福中心工作的首要工作,养老金再多不能动,这应该是铁规矩。其次,做好对小城市养老金管理的指导性工作,保证小城的养老金只增加不减少,增加养老金筹集的多元渠道,逐步实行多元化进入、一元化放出。多元化进入,就是养老金的收纳要多元。比如,国有资产划拨分红,比如接受社会捐助,等等。但是,发放只能发放公民养老金。三是建立国家统筹制度,就是对于一些特别贫困的地区,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要通过国家统筹资金,保障贫困地区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能够增长,不能让他们为贫困地区奋斗了一辈子,最终养老金还拿不够。四是把养老金增长方法落实情况纳入到地方官员政绩考核,养老金增长不落实,地方官员政绩不考核。

养老金管理关系百姓幸福大事,养老金增长落实关系国家政策温暖到每个人,必须有完善的落实制度护航,落实制度护航,才能让养老金成为民生幸福的汩汩源泉,不断增加,不断甜美。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经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对于这个投资必须建立严格的制度程序,保证只赚不赔,不能有任何隐患。(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