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盲人维权背后的习惯性歧视

2018-03-29 09:4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盲人歌手周云蓬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理借记卡,银行工作人员以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拒绝办理。对于这个理由,周云蓬无法理解,并在微博上讲述了遭遇。3月27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因业务员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不仅未能提供快捷的业务办理,还对周云蓬造成情感伤害,已经向其致歉请求谅解。同时还表示“视障人不需要陪同人,就能进行银行业务办理,会优先进行办理,对所有残障人士一视同仁,没有歧视”。(《新京报》3月28日)

能够迅速收到对方请求谅解的致歉,很难说是因为周云蓬盲人的身份,还是其“大V”的影响力。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他代表的绝不仅是自己,残障人士工作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才是背后的真问题,也需要持续关注。

根据民法总则,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是指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及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简单理解,就是孩子和精神有问题的人,对照这两条,周云蓬显然不算。那么银行工作人员为何拒绝服务?要说是对残障人士有多歧视恐怕也未必,最大的可能是业务不熟练,责任心又不强。在搞不清楚详细规定的情况下,自己又懒得咨询上级,干脆就“有罪推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退一步说,就算是担心盲人无法阅读格式条款也站不住脚,因为周云蓬当时并非一人,朋友完全可以为其讲解。按照银行的最新解释,即使无人陪同,视障人士也可以办理业务。

在“大V”们的集体声讨下,不仅周云蓬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可以想见的是,由于这起事件带来的普法效应,今后其他盲人在银行办理业务也会更顺畅。然而,盲人遇到的不便又何止如此,如果将视野扩大到整个残障人群,他们工作生活环境的“不友好”现象还需要长期关注。

中国盲人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上千万盲人,数量居世界第一。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又能够见到多少盲人?出门不便首先就是最直接的问题,譬如盲道被占司空见惯,很多更是断头路,试想一个盲人仅靠一根盲杖在车流中穿梭有多可怕,所以结果就是很多盲人不愿出门。还有很多残障人士需要坐轮椅出行,然而有谁看到轮椅出现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上?即使司机愿意等,恐怕很多乘客也会投去厌烦的目光,这与银行那位职员其实很相似——并非有多厌恶残疾人,只是不习惯,所以下意识希望“敬而远之”,时间长了就形成习惯性歧视,于是让残障人士更加不敢出门。

打破这种恶性循环,需要整体文明素养的提升,更离不开自上而下地强制性要求:无障碍设施是否健全,残障人士是否能够享受到同等的社会服务,做不到又将追究怎样的责任。关爱残障人士,绝不仅是每月发些补助那么简单,城市硬件与软件是否友好,应该交给他们来评判,并将其作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一个对弱势群体友好的社会,一定是文明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