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村官成“皇上”,监管太荒唐

2018-03-29 13:4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南省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以村支书兼任村委会主任狄治民为首的黑恶势力“十八兄弟会”,夺取村级政权12年的案例,是当前部分农村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的一面镜子,照出基层干部失职、制度失灵、法律失效的“三失”现象。(3月29日半月谈网)

“三失”现象触目惊心,这里的村支书竟然被村民称为“皇上”。而之所以被称为“皇上”,也形象告诉我们:这里的监管是何等的荒唐。

2005年村级换届时,狄治民聚众扰乱董寺村换届选举,殴打竞争对手,导致选举失败,后自封村委会主任。同年底,村党支部书记在狄治民团伙威胁逼迫下辞职,狄治民被上级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并担任该职一直到2017年被捕。这种现象告诉我们,在这里,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管责任已经彻底失灵,这家伙如此蛮横霸道,竟然还被“上级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个“上级”是谁,这不是给党抹黑吗?

担任村支书后,狄治民开始提拔“十八兄弟会”成员进入村委会担任职务。随后,发展自己家人、亲戚、亲信等入党。董寺村共33名党员,狄治民近亲属及亲信21名,占总数约64%。这种现象让人很恐怖,如此发展党员,让我们不得不反思,这里的党员队伍建设监管工作的彻底被架空,如此臭味相投的人竟然能做党员,这不是给党员队伍里培育毒瘤吗?

狄治民利用董寺村是周边两个乡镇交通要道的地理优势,经常明目张胆在周边乡村、企业寻衅滋事,聚众斗殴,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许多过往群众不得不小心翼翼,绕道而行。这个家伙竟然霸道到如此地步,我们这个地方的上级政府部门的眼睛呢?耳朵呢?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意识去哪里了?

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监管者,必须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握住这个标准,才能精准工作,才能不让那些丑陋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

村官成“皇上”,监管太荒唐。上级对下级的监管只有真正认真起来,严格起来,让人民利益至高无上起来,才能走出荒唐,才能有效防范少数国家人员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促进剂。(宋笑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