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送医上门”破解“因病致穷”难题

2018-03-29 14: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甘肃省多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指导方案》,方案提出,对存在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等情况的贫困人口,提供“送医上门”和“送人就医”服务。(3月29日新华网)

不怕没钱,就怕有病。这是老百姓的俗话,没钱,可以挣来;有病,多少钱都要投进去。在具体的脱贫攻坚战中,因病致贫、返贫,最难战胜。本来家庭条件不错,但是,一旦有成员大病,就会顿时垮塌,走向贫穷,因为看病花钱,因为需要人照顾,不能挣钱。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甘肃的“送医上门”是一个好招。

甘肃省将根据患者病情需要,组建若干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与每一位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根据方案,甘肃省计划为因病致贫返贫户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样的工作,让所有疾病贫困人口家庭有了盼头,有了奔头,他们看到了健康的希望,因为他们不会再为看病的金钱而发愁。

同时,为方便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的贫困患病人口,甘肃省决定对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可以诊治的,由签约团队提供“送医上门”服务;需向上级转诊的,乡村两级人员负责联系车辆,提供“送人就医”服务,并由签约团队的上级专家负责联系床位,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准备。这样的工作让贫困家庭能够减少看病的奔波成本,能够实现在家看病,从而避免他们走向贫穷。

因病致贫,一是因为医疗费用,花掉积蓄;二是因为陪护费用,浪费金钱和人力资源,一个家庭的财富光出不进,不穷才怪。送医上门,免去了医疗费用,免去了陪护的人力成本,这样,就能让贫困家庭走出因病致贫的阴影。

“送医上门”是破解“因病致穷”难题,体现了脱贫攻坚战的主动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主动出击去战斗,主动出击才能开拓思路,才能破解难题,才能把贫穷打得一败涂地,笔者期盼“送医上门”破解“因病致穷”这个好招能够被推广。(宋笑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