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网络说“恋爱”须认真对待

2018-03-29 14:3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一则网恋修成正果的新闻在媒体上被广为报道,轰动一时。2017年2月份的一天,遭遇婚变的安徽省合肥姑娘傅承君看到郝盼盼的直播后,被这位小伙的乐观和坚强不屈打动了,几个月的网恋后,二人相约在北京见了面并确定了恋爱关系。2017年12月份,傅承君从安徽来到邯郸市鸡泽县和郝盼盼领证结了婚,办了个“零彩礼”婚礼。(燕赵晚报)

在大家都为这对成功收获爱情的新人进行祝福的时候,不禁发现,原来网恋,早已经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婚恋方式,并被大家所接受。某婚介网站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联合进行的中国网民婚恋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54386人中,通过互联网结识异性的人占32.6%,比例远大于亲友介绍(13%)和征婚(0.4%)等传统方式。

“网恋”一词虽不陌生,但当真的听到它变成现在年轻人婚恋的主要方式,并且有很多通过网恋最后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恐怕还是会让许多人有些猝不及防。一度在媒体中报道中可谓劣迹斑斑的网恋“恐怖故事”,诸如“男子“网恋”骗对方300多次,骗取110多万被判刑”;“女子网恋8年未见面,被骗20多万才知对方是女同窗”;“‘热心大姐’一人分饰两角,冒充男同事与熟人网恋骗钱”的新闻层出不穷,假如真的让网恋成为了新的婚爱“增长点”,会不会附带衍生出一系列的不良后果来。

现在媒体报道出来的很多“恐怖故事”或者“爱情故事”更多的是源于当时的环境和社会影响程度,其结果也未必完全贴近和反映现实。但我们还是要承认,婚恋方式的变化,其实和年轻人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密切相关。在许多中大型城市之中,很多年轻人每天的工作都是要使用互联网的,他们或许一整天也碰不到一个圈子以外的人,并且,他们工作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自己想要外出游玩,和朋友聚会娱乐的时间也都被工作所挤占。中国青年报社调查中心最新一次的专门调查也显示,75.7%的人认为“交际范围太窄”是自己或身边的人至今单身的主要原因。那么他们通过网恋走向婚恋的比例,还有可能会继续攀升,这种现象的产生或继续生长,也就不觉得奇怪了,像通过网络直播或者各种社交平台而收获爱情的故事,也就会越来越多了。

刻意的打压或者抗拒,显然不是一种正视现实的态度。认识到当前时代的发展趋势,应当理性的从过去的对网恋说不的态度转变出来,社会和广大群众更应该从以下方面予以重视,适时进行观念的更新,不再想当然地把网恋视作异类,甚至有意的给它贴上“虚假”“丑恶”的标签;积极参与和探索优化净化网络环境的方法,创造规范健康的网络婚恋平台或者社交平台,使之更好的迎合当下社会的现实需要,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论是网恋还是现实恋爱,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每一段感情有没有被认真和温柔的对待,而不要过分纠结,这份感情是怎么来的,网络带给现在这代人别样的缘分,更要倍加珍惜。(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