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侯文学:老人“公交锻炼法”不值得赞赏

2018-03-30 09: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连市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在家闲不住,采取了一个新的“锻炼方式”——乘坐公交车。在过去3年中,老人每天在公交车上一坐就是一天。整条5路公交线路都为这位老人的健康付出许多。3月28日,老人和家人特地赶到公交车队,送上了一面题为“敬业乐业、品德高尚”的锦旗和感谢信,还拿出一份免责“合同”。(见3月29日半岛晨报)

时下,包括大连市在内,国内城市对老年人乘车普遍采取了诸多优惠办法,如,60至69岁车费半价,70岁以上免费,车上设有爱心专座,广播还号召为老年人让座,等等。大连5路车队还门召开全体驾驶员会议,立下了帮助老年人上下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联系亲属和医院等一系列“规矩”。这些,充分体现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然而,像大连5路车为高龄老人整天坐车“锻炼”开绿灯的做法,却值得商榷。这是因为,公交车是为公众提供交通服务的,而不是老年人用来锻炼身体的。一位老年人乘车“锻炼”可能影响不大,若更多老年人加以效仿问题可就大了。这是因为,包括大连市在内,许多城市公交车都很拥挤,特别是上下班高峰尤甚。如果许多老年人因乘车免费,整天没事都来蹭公交,就会加剧交通拥挤。而且,高龄老人年大体弱,容易发病,频繁上下车也存在安全隐患,若实施救助,无疑会影响其他乘客。另外,那些工作压力大、很辛苦的中青年乘客,还须给老年人让座。人们处处尊重和照顾老年人,老年人也得为年轻人着想,这就是所谓换位思考吧。

社会文明需要公众构建,老年人不能例外;公共资源需要公众共享,老年人不该挤占。据此,笔者建议,大连5路公交车队应会同家属做好上述那位高龄老人的工作,动员其改弦易辙,可选择其他方法锻炼身体,不要再乘坐公交车“锻炼”了。其他老年人,则不宜效法“公交锻炼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