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找人替会遭通报”也需换位冷思考

2018-03-30 15:1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南郑州二七区二名纪检干部,因找人替会,从而受到了通报批评。(3月30日 新华社)

召开会议,安排布置工作,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会议要求,准时参会、认真开会,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本是干部的分内之责;然此二名干部,却找“替身”代为开会,实属不该,受到“通报”无可厚非。

找人替会,看似小事,却折射出了个别地方会风出了问题,反映出干部作风不实;“找人替会”,既体现了会议主办方的不尊重,显示出“找人替会者”,缺乏做人行事起码应有的诚信,而且有“弄虚作假”之嫌疑,与此“替课”“替考”现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当前,在官场中,找人替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统计69.15%的受调查者表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现象“比较普遍”;而对于“你有没有替领导干部参加过会议”,超过三成的受调查干部认为“家常便饭,经常参加”。

干部找“替身”开会的现象何以会“比较普遍”,甚至成为一种“家常便饭”?除了那些“找人替会”官员自身主观上的原因,还与会议安排、会议质量不高等,有着千丝万缕关系,因此,面对“找人替会”现象,主办会议的上级,也需站在“找人替会者”角度,进行冷静分析。

当前,对众多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而言主,会议多,且安排上不太合理,在个别地方,还比较盛行;如会议主办为体现会议规格高,将下属领导“一网打尽”“,要求全部参加;再如为体现重视,动则要求“一把手”参加,时间安排上的冲突,让“一把手”分身无术,不得不“找人替会”。

这也就是说,“找人替会”现象之所以普遍存在,责任其实不完全都出在当事干部身上,会议本身存在的问题:会议数量过多、会议质量不高,“耗费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同样也难逃其究。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其工作重心,理当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将时间与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将党的政策落实于群众之中,而不该将时间与精力消耗在“会海”之中。

这种背景下,要想有效减少避免官员“找人替会”现象,显然不能仅止于简单批评“替会”当事人,同时也要对会议本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检讨,真正充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出的“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求,如此一来,才不仅能让官员干部不仅“不敢、不能”找人替会,而且最终“不想、不愿”找人替会。

要治理“找人替会”现象,除了追责、问责外,也需会议组织者,冷静反思,不断提高会议质量;只有如此,“找人替会”之风,才能得到有效根治。(尚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