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果果:“拜码头”不如“唯人民”

2018-03-30 15:1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这一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坚决防止和反对码头文化,既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3月29日,人民日报)

把“坚决防止和反对码头文化”写进十九大报告,在笔者看来,这是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现实要求,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在部分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码头文化”。笔者认为,不少喜欢或者习惯于“拜码头”的党员干部,实际上是理想信念缺失,这样的“风向”是不对的,与其“拜码头”,不如“唯人民”。

所谓“拜码头”,原意是戏曲班社拜望演出地点的地主豪绅、军政要员及帮会头目叫做“拜码头”,其目的是求得他们的支持,盼个演出顺利,唯恐稍有不到之处致使大祸临头,起码是难以立足。放在当前的官场上来说,部分党员干部痴迷于“拜码头”,在“圈子”内大搞“码头文化”,实际上也是“盼个顺利”。

在笔者看来,在“拜码头”的畸形政治关系中,“被拜”的一方享受权力的快感,被下属推到了“官老爷”的位置上去,实则是官僚主义泛滥;“拜”的一方则一心想着“攀高枝”、走捷径,企图通过“拜码头”达到平步青云的效果,实则是党性修养缺失。

“拜码头”被不少党员干部当作了晋升的“捷径”,但笔者认为,这是一种错误地认识,更是误入歧途。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理想、有抱负,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这绝不能是唯一追求。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也应该明白“政绩”是要靠实干才能积累起来的,也只有群众的满意度才能为晋升添砖加瓦。

党的组织在考核干部的任免和升迁时,应当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那就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党员干部是否能够称得上人民的好干部。笔者认为,与其花时间和精力去“拜码头”,大搞不正之风,不如牢固树立起“人民意识”,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唯人民”的初心在工作岗位上干实事、干好事,赢得人民群众和组织的认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