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安星予:善意与感恩是朵两生花

2018-03-30 17:3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名司机为夜间骑行小学生照路的视频走红网络。快到路尽头时,孩子突然下车弯腰鞠躬感谢司机,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戳泪点。(3月28日 法制晚报)

这是一个非常简短的小故事,故事中的主角和情景要素更是平淡无奇:一个骑行的小学生、一个开车的驾驶人、月明之夜、乡间小径。可就在这短暂交汇的二十分钟里,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却用各自的善举,让深埋在心底的那朵感恩之花,在深夜悄然盛放。你为我照亮黑夜的前路,我向你鞠躬虔诚的致谢,在“一路随行”和“弯腰感谢”这两个动作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人性的美好与纯良。

“照路”和“鞠躬”,一个原因,一个结果。反观故事中的这两位主人公,那个骑行的小学生不会想到,在夜幕四合的小路上,身后会出现一道暖心的光源,伴他一路前行;而作为那位司机,更加不会料想到,他“举手之劳”的一个举动,回馈给他的,竟然是一个隆重而虔诚的致谢。这本是生活中的小插曲,除了偶闻时有几分诧异,“听曲”的人更多的感受到的还是“爱的主旋律”,作为萍水相逢的两个人,在他们向对方施以善意和感恩的刹那,也同时被善意和感恩紧紧相拥。

然而,这本是生活中一件最为平凡的小事,何以引来网民“八方点赞”,甚至“瞬间泪目”呢?究其根源,恐怕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伴随着每天匆忙疲惫的脚步,你我都渐渐把生活过成了“一个人的孤岛”,没有时间去关心他人的喜悲,没有闲暇去顾及生活的冷暖,生活中没有了“诗和远方”,也没有了“感动如初”,我们每个人甚至亲手为自己缝制了一张名为“冷漠”的人皮面具,它贴敷在我们脸上,也覆在了我们心间。所以,不管是“照路”还是“鞠躬”,当他人在一个不经意间,做出一个带着柔软善意的举动时,我们会被莫名的震撼,仿佛与这些生活中的小温暖“初初相见”,然而,蓦然回首才发现,这些感恩的善举始终萦绕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已经是一句老少咸知的谚语,然而现实生活中,真正将这支名为“友善”的玫瑰送给他人的,实则少之又少,真正能嗅到手中“馨香”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笔者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争做那个默默无闻的“送花人”,让善意与感恩这朵“两生花”,在你我周围生根发芽,馥郁芬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