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启鑫:官员自称“店小二”,其实没必要

2018-04-02 08:5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监事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灿荣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记忆中的西安是个著名的文化古都,时隔10年,再次来到西安,感觉西安爆发出了强大的活力,让人惊叹。”陈灿荣说,令他感动的是,交换名片时,西安不少政府部门官员拿出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店小二”“金牌招商员”等字样,这让他很吃惊。(3月31日《西安晚报》)

政府部门官员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店小二”“金牌招商员”等字样,的确让人惊讶,相信很多人都是闻所未闻。按照政府部门的组成和结构,每一个岗位都有具体的职务名称,比如书记、主任,县长、乡长,局长、科长等等,也即是说,所谓的“店小二”这个称呼,是官员的自称,并未得到其他方面的认可。

众所周之,“店小二”是古代的一个职业,相当于现代的服务员。官员自称“店小二”,其初衷就是表明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角色,而非高高在上的人士,这种观念和理念的转变值得点赞。只不过,这样的服务理念应该是根植内心、深入骨髓的,而并非依靠一个“头衔”就能够有所改变。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精神,也是官员服务民众极的态度和理念的终版,作为政府的官员,理应积极践行“店小二”精神。但就算是有关部门和组织在大力倡导,自己也犯不着堂而皇之地将“店小二”三个字印在名片上,有“店小二”的服务思维和实际行动就完全足够了。

官员自称“店小二”,还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就是无论岗位和职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店小二”的角色和为民众服务的身份不会变。但是,“同志”“人民公仆”等这些通用的称呼,同样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和效果,何必再弄出个与众不同的叫法。除了寻求噱头和吸引眼球而外,实在是无法让人想到另外更奇妙的地方。

官员自称自己是“店小二”,其实没有任何必要。“党内一律称同志”“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作为政府的官员来说,应该警言慎行,别把太多的心思花在“取名”上,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服务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