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杨”名万里忆汉军

2018-04-02 15:1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勇于排雷,善除荆棘”。在组织部长这个岗位上,做个太平官并不难,而他选择当一员闯将。(长江日报)

2017年8月9日,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因公牺牲,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武汉。从杨汉军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还看到了他仿佛陀螺一般连轴转动、永不停歇的人生,这无疑是万千党员思想进步的催化剂。“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励”,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在痛心惋惜之余,要将悲痛化为力量,把杨汉军同志“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的精神作为黑暗中的灯塔,指引着自己不断前进。

把官做淡,淡泊以明志。杨汉军同志生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自己要求严格,模范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虽然担任武汉市委常委,但他仍然住在老旧小区。外甥符波大学毕业时,征求其意见,是留在武汉还是外出发展。杨汉军勉励他,好男儿志在四方。符波深知,自己的舅舅不会动用手中权力,为亲人谋私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杨汉军同志既是理想信念的虔诚信仰者,更是理性的行动派,他始终以公心识人、用人、待人,从不看关系背景,让干部既心服又信服。郭婆婆是杨汉军的包保户,每次看望郭婆婆,他都会像亲儿子一样,握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临走又留下电话,嘱咐有事随时找他。

把官做淡,淡的是名与利,淡的是“官架子”。党员干部要以杨汉军为榜样,做到心中有民,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摆正定位、放低身段,回归人民公仆身份。

把事做精,精益以求精。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讲话中提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杨汉军同志带着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拼搏奋进。曾一天“一口气”带队考察华工科技等7家企业;曾随代表团10天行程1.8万公里,参加24场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坐了3趟红眼航班;暗访留汉大学生人才公寓政策落实情况,不打招呼,扮成家长,陪着大学毕业生办理落户、申请人才公寓手续……

把事做精,精的是责任,精的是细节。责任与担当,是检验一名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杨汉军同志为榜样,时刻牢记心中责任,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时刻把奉献作为一种信仰。

把人做大,大公而无私。心中有戒,慎权律己。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杨汉军同志在长期的工作中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身处高位,时刻秉持敬畏之道,在干部管理工作中,不以权谋私而是依法用权。儿子没工作、爱人生病,他从未向组织开口,也从未动用手中的权力,为亲人谋私利。他把对党忠诚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为大家诠释了心中有党和公道正派。

把人做大,大的是理想,大的是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对党忠诚,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全身心投入到为党为民服务中去,才能做到大而不虚,大而无私。(孙腾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