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志娟:比光头更“亮”的是那份决心

2018-04-02 17:5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两天,大连艺术学院大四女生付一冉成了网络关注的焦点。一切源于付一冉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张光头照。这个叫付一冉的女孩子在3月8日去了四川大凉山支教,10天后,为了打理方便,节省时间,她剃去了一头青丝。账号信息显示,付一冉是大连艺术学院影视学院表演专业2014级学生,目前读大四,她的家乡在山西。(4月1日 观察者网)

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可就在大山深处,仍然有那么一群孩子,因为条件异常艰苦而缺少教育资源。面对一群渴求知识的孩子,一群群志愿者奔赴大山深处,克服种种困难,为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 

毋庸置疑,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惊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像付一冉这样的95后志愿者接住了爱心传递的“火苗”,让更多的大山贫困儿童感受到了温暖,“尝”到了了知识的味道。更为可贵的是付一冉为了更好地支教剃掉一头青丝,这彰显了她立志帮助孩子们的决,也表明她对支教事业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正如网友所说“比光头更耀眼的,是你人美心善”。

不得不说,随着志愿者服务概念深入人心,大学生支教也已成为一种流行方式、一种校园文化。然而,在为青年学子的热情感动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发现,大学生短期支教要想取得更好的效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是的,从起初的爱心洋溢,到之后的肩负责任,才能开展真正意义的支教。所以李小冉的这份可贵的决心更是值得学习的,这也是干好支教事业所必备的。毕竟面对艰苦的教学条件和艰难的生活条件,紧靠一时的爱心洋溢和心血来潮是远远不够的。

而事实上,很多同学没有理性地去看待支教这件事,单纯以为只要满怀爱心就可以了,而那是远远不够的。当你站上五尺讲台,你会发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适用的绝不仅仅是艺术的舞台。因此,在决定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之前,你要在心底想清楚,你到底能做什么,你的价值何在?所以,关于支教不是一件突然的事情,它需要未雨绸缪的准备,它需要精心策划和认真细化,它需要拿出“李小冉”的决心,然后再选择到真正需要的偏远山区去开展支教吧。这样才能带给孩子们精神的“礼物”,自己也收获一份成长和喜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