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守护英烈,就是守护红色血脉赓续不断

2018-04-08 14:5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新疆叶城烈士陵园东北角,安丧着陵园的上一任管理员艾买尔•依提,这是一位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的老兵。2017年,他和这些自己守护了47年的战友们埋在了一起,继续与他们做伴。此后,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接任陵园的管理员,艾尼瓦尔今年48岁,和陵园同庚。(4月7日 《解放军报》)

艾买尔•依提守护烈士47年,他的儿子又接替父亲,继续担任陵园管理员。父子两代在一片坟茔中代际传递着对英烈的守护,儿子艾尼瓦尔的话让我们感动:“如果爸爸一直担任公职,家里的条件怎么说都会比现在好,但爸爸一直没有忘记和老班长的约定。”其实,与其说没有忘记老班长约定,倒不如说艾买尔•依提父子两代是在守护先烈红色血脉的赓续不断。

艾买尔•依提是一位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的老兵,他曾经在祖国边疆用生命抵御着外来侵略,他骨子里流淌着一心为民、忠心报国的红色血脉,他更深深知道那些为国牺牲的先烈是人民的英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英雄虽然走了,但英雄的精神应该永远成为激励后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指引。正是源于这种对烈士光辉精神的敬畏和崇拜,艾买尔•依提义无反顾地辞去公职,来到了这里,他要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守护烈士,去传承烈士的英雄精神。

2017年8月16日,73岁的艾买尔•依提,这位用大半生为英雄守墓的老人因心脏病不幸离世。但艾买尔•依提的坚守和付出早已默默感染和影响着下一代,英雄烈士的红色血脉已经通过艾买尔•依提悄无声息流淌到下一代,流淌到更多的来陵园扫墓的后人身上。

“这些名字一个都不能忘”他的儿子毅然接过父亲的肩上的担子,担任起现任陵园管理员的职责。正如他的儿子所说,“现在,我终于理解了父亲的坚守,他想让人永远记住这些为了祖国不受侵犯而牺牲的先烈,永远记住各族官兵一道在前线同心杀敌,永远记住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

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不忘初心,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里,不但在叶城烈士陵园,全国各地都纷纷举行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我们看到了,红色血脉在默默流淌,红色精神在无声传承 ……(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