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提升出行幸福指数”是铁路调图的主旋律

2018-04-09 10:4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4月8日光明日报)

在百姓眼里,火车票好不好买、火车出行方便与否、百姓出行的需求是否能满足……这些都与他们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是他们对幸福指数提升的最直观感受。

回顾春运过去的40天,随着动车高铁的大量开行,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以其更大的容量、更高的舒适度以及更高的安全性深受百姓的喜爱。在2018年春运期间,“复兴号”列车上不仅实现了12306网络订餐、订购沿途特产等服务,旅客还可以用现金、微信、支付宝、刷卡等多种方式支付列车上的消费,助力铁路部门圆满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不仅让旅客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春运回家路,同时,铁路对“发展”又进行了新的诠释:发展,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处处充满情感,让人民感到幸福,感到温暖。

眼下,即将到来的“4.10”全国旅客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从增开“复兴号”、运力调整、高铁“公交化”到完善“城际列车”经济圈,无一不显示这将是又一次颠覆国人出行方式的大变革。正如报道所称,此次铁路调图着重对‘复兴号’的运行数量进行了提升。新图实施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其实,每一次的铁路调图均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铁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铁路对整个国家长远战略规划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宏观角度出发,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其设施的完善度对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保持国民经济快速稳步增长起着关键性作用;从社会效益出发,铁路的建设对加速社会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缩小地域性贫富差距具有明显的意义。

笔者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全国铁路线上的旅客列车都是清一色的绿皮车。没空调、大煤炉、摇头扇和“脚收一收”的吆喝声,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短短几年来,我们有幸见证了火车从绿皮车到红色K字开头的快速列车,再到蓝色T字开头的特快旅客列车,再到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每一次的悄然改变都真实地记录了铁路一步步前进的步伐,随之而来的是坐车方便了,时间缩短了,服务更好了,事实上,这就是铁路“调图”给人们带来的最终福利。

如果说以前我们对于调图的印象,还只是感受数量和速度改变的话。那么,此次铁路调图的新变化显然已经不仅仅限于此,而是对于品质和质量全新的定位和考量。按需供给、量身打造、私人订制,提高和提升大众生活和出行的幸福指数。让大众实实在在地感到,越来越顺畅的出行环境,越来越快捷的出行速度,越来越浓的人情味,还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发展机会……

毋庸置疑,此次调图的重点是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的具体行动,助推着人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容以及“天涯若比邻”的实现。由此,我们可以感觉到,畅行,是铁路改革为民释放的红利,而“提升出行幸福指数”始终是铁路调图的主旋律,是对市场反应一次集中服务质量的自我完善,更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美的诠释。(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