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铁路调图”承载民众新期待

2018-04-09 10: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4月8日光明日报)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脉。“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道出了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任何一个地方,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国家,富裕和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

事实也确实如此,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稳步推进,国民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经济版图在变,东西部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产业转移渐次拉开;城市发展在变,高铁将沿线城市连珠成串,区域经济发展蓬勃兴盛;产业结构在变,高铁的建设不仅化解了产能过剩,更拉动了机械、电子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飞跃;物流方式在变,资源要素流通的活力被全面激发,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人民生活方式在变,“常回家看看”“多出去走走”越来越轻松……这种种变化,不仅开启了人们的幸福生活,同样也打开了致富之门,“高铁生活”方式也由此成为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新词汇。

特别是2018年春运期间,随着动车高铁的大量开行,动车组以其更大的容量、更高的舒适度以及更高的安全性深受百姓的喜爱。尤其是“复兴号”列车上不仅实现了12306网络订餐、订购沿途特产等服务,旅客还可以用现金、微信、支付宝、刷卡等多种方式支付列车上的消费,助力铁路部门圆满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上座率更是达到了100%,人民群众对“复兴号”的运力需求也越来越大。

如今,“4.10”全国旅客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不论从增开列车、运力调整到高铁“公交化”,还是完善“城际列车”经济圈,无一不显示这将是又一次颠覆国人出行方式的大的变革。正如报道所称,此次铁路调图着重对‘复兴号’的运行数量进行了提升。新图实施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而这对于广大百姓来说,带来的最大好处无疑是乘车更加方便、快捷、舒适;时间缩短了,选择更多了,时间也更充裕了。

事实上,近年来频繁的调图换来的不仅是高速列车的增加、铁路网的扩充,也让人们对于铁路有了更多期待。更快的速度、更多的列车、不断完善的服务功能,不管是高铁订餐还是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的开通,铁路始终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让人们实现陆地与列车生活的无缝对接,也让人们的幸福度不断提升。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相信正在变革,始终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中国铁路,将推出更多为民服务的政策,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新运行图,新征程,新气象,铁路调图值得期待。(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