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富恩:墓位上贴“二维码”不能突如其来

2018-04-10 09: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到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扫墓的市民发现,墓区部分墓位的石板上贴有二维码,有人认为这是恶作剧不敢贸然扫码。(南国早报,4月8日)

阅读新闻资讯,浏览商家活动,查询商品信息,快捷购物支付,参加优惠促销活动等,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这些都可以一键搞定,轻松便捷。二维码的出现,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开通了“绿色通道”。

然而,二维码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有人盯上了网络购物,以商品质量问题退款为由,引诱买家扫描二维码骗钱;有人以伪造交通罚单为手段,通过二维码提供“便利服务”发财;有人以促销活动引起关注,将病毒链接绑定二维码进入扫描者的手机,从而扣取大量话费……,这些无孔不入的招数,已经令无数人上当上骗。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时刻为人们敲响警钟:二维码有风险,扫描要慎重。

看到墓位上突然的二维码,也无乎人们对其忌惮:恶作剧还是陷阱?与其冒着被整被骗的风险去扫码,还不如无视地好。经墓园工作人员解释,众人才算把提着的心放下,原来这是墓园提供的一项便民服务,扫码后可以在网上办理墓位维修、祭拜直播等业务。原来,虚惊一场!不是骗局,而是便民服务。

好好地便民服务,愣是把老百姓惊出了一身汗。本来嘛,推广网上祭祀是好事,既能让祭拜者摆脱空间、时间限制,对逝者表达怀念之意,同时也能避免环境的污染,确实是不错的创新。然而,墓园管理者却没有从市民接受的角度出发,宣传解释的工作滞后,以至于市民很多都不敢扫描二维码,让这项便民服务着实地打了折扣。

好举措要获得好效果,还需宣传工作到位。便民服务,就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广泛宣传服务的出发点和意义,做到广而告之,要提前打消群众顾虑,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让他们主动接受、自愿推广。就拿推广网上祭祀来说,不能只在墓位上贴“二维码”,更要在墓地显眼的地方做好公示牌,让更多的人有个心理准备,这样“突如其来”的做法实在欠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