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搭建传承民俗的旅游平台

2018-04-10 13:5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假期,秦皇岛市共接待游客46.48万人次,同比增长5.21%;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8.16%。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旅游服务质量得到提升。民俗文化游亮点纷呈。北戴河区在西古城村举办了“首届民宿掌柜大会”,邀请中国民宿行业标杆的带头人、创始人传经送宝,并举行了专家培训、论坛交流等活动。(《河北日报》)

旅游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输出地到目的地的动态过程,旅游地舒心的服务,现代的产品思维不仅给游客提供旅游盛宴,更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使文化得以传承。特别是对于民俗类的旅游来说,更需要注重游客的体验才能得到认同。

民俗根植于民间文化,而民俗文化则源于当地人的生活,具有历史元素成分,对于旅行者来说是一种体验异地生活的方式。秦皇岛着力于传统民俗、乡间民宿、古村文化等的呈现,将文化植入于旅游之中,一方面尊重了当地的历史文脉,另一方面又将休闲旅游和民俗文化保护融合在一起,既吸引了投资,又带动了乡村建设发展。

假日期间,北戴河村的桃花树下民宿、香舍民宿,费石庄村的归墟民宿等精品民宿出租率达80%以上。首届秦皇岛开海节举行,秦皇岛打造了一场独具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开海仪式,让游客充分享受了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滨海度假体验。如何运用好市场化的思维来打包宣传,秦皇岛利用现代化的宣传方式打造民俗盛宴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一方面推动民俗文化产品“上网”,借助互联网+的春风,做大做强乡村民俗旅游的有益探索。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利用网络大V的镜头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这样一种符合现代人习惯的宣传方式,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另一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借助各类文化活动,进一步擦亮文化品牌,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当然,除了宣传以外,对于民俗游来说,更应该注重的是保护性开发,将资金和措施向较有潜力的旅游产品倾斜,做强品牌效应。单一的景点无法形成聚集效应,对于游客的吸引力也会有所影响。多元化的供给才能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对于民俗旅游来说,也应该与其他旅游资源实现联动,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推动配套设施的发展和完善。对于秦皇岛来说,将“好山好水”与“民俗风情”进一步融合,能够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增加游客旅游时间同时搭建传承民俗的旅游平台,在潜移默化中传承民俗文化。(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