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遏制国企领导“霸王步”需要“霸王鞭”

2018-04-10 17:0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可以发现,少数国企领导人员把个人权威凌驾于企业和党组织之上,把企业当成个人的“独立王国”,不仅带歪了风气、带坏了队伍,自己也走上违法乱纪的邪路。这些国企领导整日感觉自己像“国王”,犹如螃蟹走“霸王步”,在企业内部“老子天下第一”。(4月10日《人民日报》)

为何这些国企领导走“霸王步”,笔者认为,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在国企改革中,把一些优秀的制度也改革掉了,让国企领导人成了上边管不着、同级管不了、下级不能管的“企业王”。比如,一些国企改革中,把一些有事业编身份的国家干部全部转成工人,无形中降低了他们的身份,让他们失去了国企领导平等身份的监督权;比如,一些国企改革中,在用人上,一些国企领导逼迫正式职工下岗,大量雇佣临时工,无形中,助长了其肆意作为的狂妄。这种现象由于在现实中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必然导致国企领导人的自以为是,妄自尊大,“老子天下第一”。

如何遏制国企领导“霸王步”,笔者认为,关键是我们要挥起“霸王鞭”。这个“霸王鞭”应该有法规、监督、惩罚三股“绳”拧成。

法规,就是我们需要对国有企业进行专门立法,国有企业不同于私有企业,他担负着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是国家经济命脉组成部分,必须进行立法规范,保证国有企业绝对姓“国”,不能企业领导成了私有企业老板,必须绝对保证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是国有企业永远的主人,而不是国企领导的奴隶。

监督,就是我们必须建立对国有企业的三面监督制度:上级巡视监督、干部职工工会监督、人民群众举报监督,绝对不能让国有企业领导游离在监督之外。

惩罚,就是对于国有企业经营不善的国企领导必须进行惩罚,应该按照渎职罪进行处罚,绝对不允许出现国有企业破产了,国企领导成为私人企业大老板了的情形。

国企要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国企改革不能让国企改革的国字失落,不能让国有资产成为私人资产,不能让国企领导人摇身一变成为腐败分子、私企老板,不能让国企干部职工成为没娘的孩子,成为任人宰割的奴隶。

国企改革应该更好的调动国企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应该更好促进国企的发展增值,应该让国企发展廉洁、高效,成为现代经济发展中的企业表率;国企改革应该让国企的优势展示出来,应该发展的比私营企业更好,更精彩,这才是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这一切都需要高高举起制度、监督、惩罚拧成的“霸王鞭”,防范国企领导变质走形,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