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刘富恩:“露脚踝”的美经不起考验

2018-04-10 17:5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间一中公众号发布文章《孩子,请放下你的裤腿》,刷爆了师生和家长们的朋友圈。而学校每天检查学生是否露脚踝的做法,更是获得家长们的称赞。(沧州晚报,4月9日)

露脚踝,这是多大的“罪过”?学校不仅要求老师们召开主题班会进行教育,同时还利用跑操的机会进行检查。如此大费周章,真的有必要吗?

在初春这个乍暖还寒的日子里,露脚踝的穿衣搭配随处可见。上面裹着大衣,下面露出白嫩的小腿或者脚踝,甚至有的人连袜子都不穿,再配上双板鞋或者运动鞋,职业装算不上,运动版更不明显。如此不伦不类的搭配,难道就是年轻人眼里的美和时尚?

其实,露脚踝的美经不起考验。有人说,韩国人都这么穿,大明星都这么穿。笔者真是无语,中国的气候和韩国一样吗?再说了,大明星这样穿的时候多在室内,这和行走在室外的大众根本没有可比性。甚至还有人说这是时尚标配,不露个脚踝穿裤子,都不好意思走在街上了。笔者不得不怀疑,这种说法很可能是从卖短裤的那里传出来的。

不仅如此,露脚踝对人体健康存在巨大隐患。沧州市中心医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脚踝是人体一个非常重要的承重关节,这里皮下脂肪较少,而且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一旦脚踝受凉,容易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甚至会使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疾病。笔者从网上搜索露脚踝,伤风感冒、冻伤等一个个新闻实例跳出来,无不在提醒我们:露脚裸有危险,行之需谨慎。

关爱学生健康,河间一中的初衷是好的。有人认为是管得太宽,权力太任性。对此笔者不敢苟同。从学校的推行上来看,课上教育引导在先,课下强行推进随后,“先礼后兵”很人性化。穿衣虽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但若事关学生健康,学校“插一下手”还是能够理解的,强烈反对实在没必要。再者说来,夏天的时候还是可以露的嘛,没必要急在一时!

追求时尚没有错,爱美也没有错,关键还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露脚踝没有错,关键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露。

作为学生,要体谅学校和家长的苦心,他们总是恨不得给我们最好的。同时,学校和家长也要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能放开的就放开,能不管的就不管,多些自主少些强制,多些引导少些教育,如此学生方能成长为“风雨后亮丽的彩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