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展示征地文件不应“羞答答”

2018-04-12 17:1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有宜良当地居民向本报反映,大九乡旅游区的开发占用了大量耕地,他们怀疑触动了耕地保护红线。记者在宜良九乡看到,数百亩土地已被平整,有10余块连在一起的广告牌上显示,这些被平整土地的规划用途是九乡旅游区特色小镇。占用这些耕地有没有触及耕地保护红线?记者进行了调查。(4月12日澎湃新闻)

面对群众质疑和记者调查,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涉及问题进行了当面回复,“没有触碰耕地保护的红线!”既然没有触碰耕地保护红线,那么,展示征地文件就不应该羞答答。

向群众展示征地文件,好处多多,一则树立自己依法执政的美好形象,二则调动群众配合征地的积极性,三则让群众心服口服赔偿标准。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但是,种种迹象让我们不得不产生质疑,首先,目前,已经批复同意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291.97亩,其余建设用地将按照程序分批分期逐年报批使用。从这里,我们只看到了较少的具体数字,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怀疑,那个巨大数字有问题,分批分期,这是一个很模糊的说法。其次,存在对该村到九乡景区工作的人员、教职工、公务员协商及签字行为。既然合情合法,那么,又何必让这些吃财政饭的人“协商”?第三,整个旅游区建设共拟收储土地13000多亩。存着土地不用,这不是巨大浪费吗?说防止因少数人在旅游区范围内无序建房、开山采石、滥砍滥伐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但是,完全可以派人检查,制定制度,规范农民使用土地的行为啊?面对这些质疑,群众有理由怀疑这次征地没有征地文件,或者,文件征地少,但是,实际征地多。

总之,让如此大数量土地被荒芜,总是让人很感伤;理由再多,也说不过去。且不说没有征地文件,就是有征地文件也让人心疼啊。打造耕地保护红线不仅是为了保护农民的种粮权益,更是为了保证我们老百姓的吃粮粮仓。但是,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一些地方管理者缺乏大局意识,只想到了自己的地方利益、眼前利益,肆意触犯耕地红线,这样,必然导致耕地越来越少,必然导致中国的耕地危机、粮食危机。

民以食为天,没有粮食,吃什么?没有耕地,哪来粮食?发展需要占地,无可非议,但是,占地必须依法征地,不能触犯耕地红线,农民有知情权,部门有公示权,展示征地文件不应羞答答,羞答答的背后是不是“黑乎乎”?我们有理由质疑,如果真是“黑乎乎”就必须制裁,如果真是羞答答,那也必须让其坦荡荡。(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