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放弃百万年薪”是为了更好“蜕变”

2018-04-12 18: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年前,河北保定小伙儿张启航已是冀中药业公司高管,但他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放弃百万年薪和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回到老家涞水搞智能化肉鸡养殖。而今,张启航将养鸡事业越做越大,在易县等地建立了4个养殖基地,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2017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今年目标预计达7000万元。(4月11日《河北日报》)

“放弃百万年薪”去搞创业,值得吗?很多人看了新闻标题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因为创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不是头脑发热的事情。创业难,难在资金,没有资金寸步难行;也难在团队,没有团队就没有竞争力;更难在项目,没有好的项目,走错了方向,就算是神仙都做不起来。从这点来看,张启航选择“放弃百万年薪”去创业,不是不知创业的难,而是为了更好地“蜕变”,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最大化。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如果创业项目有问题,怎么做都做不起来。最困难的就是,项目到底能不能做,这也是众多创业者很难判断的,比如有些人在创业的时候会遇到无数的声音,有人说可以做,有人说不能做,而你自己的判断和坚持也有可能是有问题的。对于张启航而言,他“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回乡搞智能化肉鸡养殖并非一时脑袋发热,而是他几年的工作经历,都跟肉鸡规模化养殖有关,让他对肉鸡养殖技术、市场了如指掌,并积累了丰厚的人脉资源。

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产品让用户逐渐接受认可的一个发展过程。创业必须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前走,如果短时间内想要做出质的变化,往往就会单纯片面追求盈利,结果也就会输得很惨,因为创业是建立在市场基础上的,没有稳固的市场,自然就不能站稳脚跟,正如那句俗话所说,“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当年,张启航从 “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养鸡创业,也是一路爬坡过坎走过来的,一路也挺过重重难关,创业的路峰回路转,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中逐渐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各种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让有梦想、有能力的人有了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在广阔的平台大展拳脚。张启航摒弃传统的养殖方式,采用智能自动化管理系统,通过风速、湿度、温度的自动调整,控制舍内温度,使舍内鸡群能在适宜环境中成长,大大降低了鸡群发病率,实现数据化、流程化管理,让各个环节风险可控,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可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这是一个鼓励创业、呼唤创新的时代。目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重在人才“破茧” ,通过创业培训、产业扶持、跟踪服务等方式,引导和支持人才创业,让越来越多的人像张启航一样“蜕变”。(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