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人才争夺战,要多在农村上演

2018-04-13 12:5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沪升级版人才争夺战又开始了!3月下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发布人才新政,向全球征集高端人才,在京沪从紧的户籍政策背景下,对于符合要求的人才开出了可落户的“礼包”。(新京报4月2日报道)

在此之前,不少城市就已经开始了如火如荼的人才争夺战。2月4日上午,西安市186个有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共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集体誓师,坚决打赢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 只要凭借身份证和学位证在手机APP上办理,就能够在半个小时左右落户西安。人才在大中城市真的成了”香饽饽”! 广袤的农村大地,何时也能上演人才争夺战呢?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在2月4日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文件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乡村振兴更是如此。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方面,具有关乎全局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农村人才随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民工潮”涌入大中城市,城里人才不愿来农村,农村人才又拼命往城里挤,严重造成农村人才的紧张。

要吸引人才到农村,参与“三农”建设。一是要加大人才激励制度,重视为乡土人才、大专院校毕业生提供政策优惠,重点引进农村需要的人才,同时用政策吸引有志之士来到农村,可以技术参股,为其才智的发挥提供广阔的空间;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以民为本,围绕农民主体,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农村领头人培训,发挥头雁效应。发挥职业教育作用,大力推进‘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三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转变村民对乡村建设的思维观念,调动外出务工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知识化的年青人看到希望,积极参与到农村建设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三农”工作已经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如今,很多地方已经实现了新农村建设,我相信,总有一天,不用争夺,那些有识之士们,也会选择来到广袤的农村大地,为建设美丽、富强、繁荣的新农村贡献力量。(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