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点名公开问责”更有震慑力

2018-04-16 12: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连市委近日通报去年以来查处的7起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对涉及的17名干部点名公开问责。(4月13日新华网)

对于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进行问责十分正常,但是,这种问责往往在内部进行,不容易产生更好的效果,这次,大连的问责用的是点名公开,让人欣喜。点名公开问责更有震慑力。

一方面,点名公开问责能够树立干部形象,更有震慑力。树立干部形象,需要树立榜样,需要弘扬榜样精神。同时,也需要对问题干部进行公开批评、公开问责。这种点名公开是打造公信力,彰显决心力,能够大快人心,能够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干部队伍建设不怕点名公开问责,点名公开问责能够让干部队伍建设更有力度,更有强度。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铲除问题,打造成绩的。点名公开问责本身,就是强力打造纯洁干部队伍的标志。

一方面,点名公开问责能够让警钟响亮,更有震慑力。内部问责,或许能够让本人汲取教训,但是,起不到更大范围内的震慑作用,公开点名问责,有两个好处,一是增加对个人的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才能更有惊醒力;二是公开点名问责能够给所有干部一个震慑力,不作为、乱作为必然会受到严厉处罚,这样的震慑效果更大。人人都有虚荣心,人人都有荣誉心。点名公开问责,就是直击人的虚荣与荣誉软肋,让人彻底悔悟,痛定思痛,彻底悔改。

新时代,我们的使命很光荣,任务很艰巨,必须用不懈怠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半点松懈会让我们的工作一落千丈,半点怠慢会让我们的事业半途而废。松懈会导致不作为,怠慢会导致乱作为,我们必须严阵以待,点名公开问责。点名,就是要点疼,公开就是要公出一种责任,问责就是要问出一种担当。点名公开问责应该成为惩罚不作为、乱作为的硬规矩,应该成为防范人们有半点懈怠的强制度。(殷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