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杨毅辰:城市群建设莫忘文化之“魂”

2018-04-16 15: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群建设一直存在着“重经济、轻文化”的倾向,虽然经济总量、交通基建等面貌一新,但文化“软实力”发展滞后,城市建设“重形失魂”,严重制约着城市群可持续发展。(2018年4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为追求发展,不少城市的建设盲目追求“世界第一”“亚洲之最”,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到处像流水线似的在克隆着‘高大全’的城市形象,高楼林立,大道宽阔,全副钢筋水泥的面孔。行走在各个新兴城市,如同进入了‘钢筋水泥丛林’——单一、雷同,难见个性。城市表面华丽气派但缺乏人文含量,显露出来的往往是单调、浅薄与浮躁。

这就好比一个人,长得再美,没有气质也只能是花瓶。而气质的高低,才决定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好坏。有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拥有了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内在的优雅气质就会让人表现出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样的一座城市,也不例外。城市建设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其次要学会传承、保护和挖掘历史、人文以及民俗文化,同时积极创树新时代的文化,只有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积蓄的深度、厚度与广度,才能让自己在“城市之林”中脱颖而出表现鹤立鸡群的特质。

首先,注重填补文化空白,构建城市之魂。毋庸置疑,文化已经跃升成为衡量城市发展与城市文明程度众多因素中,极为重要的“软实力”,文化也成为一座城市是否同时拥有历史底蕴与先进价值理念体现的重要标尺。纵观国际上许多名城建筑,往往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先进,设计感有多么高端,而是因为有着深刻的文化底蕴,不可替代的人文内涵,还有的城市保留了不少当年的建筑而吸引人。比如法国名城戛纳。这个地方原本是个小渔村,之所以闻名于世界,就是因为当年为对抗当时受意大利法西斯政权控制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而创办了戛纳电影节,从而让戛纳走上城市发展的快车道。

其次,坚守文化特色,既要里子,也要面子。城市发展高楼林立,建筑特立独行,固然让人耳目一新,但是这样的视觉享受毕竟只是一时的。如果要想城市魅力得以彰显,融入城市的发展,就得内外兼顾。比如苏杭,杭州的美不仅仅是古香古色的建筑,更重要的是杭州市高度重视城市的文化发展和文化特色,自觉保护和充分利用、开发城市的文化资源,把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城市文化对全市人民的凝聚力,而且大大增强了对人才的吸引力,发展高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样不仅让文化得以传承更加让文化为自己的发展提供保障。

美丽源于自信,魅力源于灵魂。一个城市一旦缺少了基本文化属性,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莫让文化的空白丢失建设的灵魂,只有有灵魂的城市方能让人感到温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