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行人闯红灯集赞放行,执法创新无止境

2018-04-16 18:1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机动车闯红灯扣6分罚200元,那么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将如何处罚呢?26日,在广州一地铁站,有市民因为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被交警处罚静坐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被处罚者如果赶时间,可以选择发朋友圈,说明自己因违反交规被处罚,只要集齐20个赞就可以放行。(4月10日澎湃新闻)

有网友称“每个人都有荣辱心,这样别致的方法能够让违规者记忆深刻,我也能承受这样的教育方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人引以为戒。”据了解,从刚设点每天教育70-80人次,现在下降到日均50人次,证明教育效果已经逐渐表现。

行人不守交通规则,往往也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重大祸患,对违规者罚看交通宣传片也好、发微信坦言交通违规行为集赞也好,都不失为管用的宣传教育方式,尤其发微信集赞的选择项,让违规者自己发朋友圈“自爆违规事实”,放下脸面“曝光”,自然可以“有所畏惧”记忆深刻,同时更可将“遵章守纪”的规则意识推而广之,这样的交通教育创新值得点赞。

关于行人闯红灯,交通法规有着明确的规定,闯红灯违反交通法规,这是每个人的基本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总有一些行人对这些危害置若罔闻,仅仅依靠严厉处罚并不能根治,还应该从教育引导上发力,升级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毕竟处罚只是手段,教育改正才是目的和根本,这也是出现闯红灯集赞的主要原因。

创新无止境。社会在不断发展,执法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注重创新,彰显法治文明。近些年,类似这样的执法创新并不鲜见,比如:有的地方推出电子抓拍系统,对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有的地方设置电子栏杆,阻挡行人闯红灯;还有一些地方将违法行为通报其单位,实行联合惩治,进行延伸教育等等,这些都是积极的执法创新实践,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效果。行人闯红灯集赞放行也是一样,是执法人性化、灵活化的展现。

闯红灯集赞放行体现人性化执法理念。集赞放行将违反交通法规的详细情况发布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自己在圈内的形象,也可以起到惩罚一个人,教育一大批的效果。闯红灯集赞放行释放出执法温情,也是执法创新的一种尝试,值得肯定和推广。(郭永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