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傍名牌”歪风何时休

2018-04-20 14: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直到排队拿号,成都市民陈女士才发现,她和朋友约的 “小龙坎”火锅其实叫 “小龙坝”。“第一反应就是好奇葩,遇到山寨的火锅店了。”陈女士说。无论店招还是菜单,“坝”字右侧的“贝”都被写得如同“欠”……(4月17日 腾讯网)

想吃“小龙坎”却一不小心排队进了“小龙坝”,想买个肯德基汉堡应付午餐却意外买到了“肯德劳”,想吃碗“康师傅”的桶面,却发现拿在手里的是“康帅博”,自2003年开始出现山寨手机之后,市场上各种“山寨”商品层出不穷,餐饮食品领域也难逃被山寨的噩运。

山寨品牌通过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嫁接其功能,占领市场,消费者如果不仔细辨认,很容易将其混淆。其一方面蹭着正品的影响力,让消费者难以区别,从而获取自己的不法利益。另一方面,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成本和时间去创立和经营自己的品牌和形象,通过套用别人“现成”的品牌,就可以达到坐享其成的效果。

当前不少山寨品牌以营利为目的仿冒已经构成了对知名品牌的侵权,然而仍有很多“傍名牌”山寨食品,甚至是三无产品充斥在我们周边区,其主要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监管盲区?维权成本高?还是惩罚力度太小?

笔者认为餐饮食品行业“傍名牌”现象大行其道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山寨食品”层出不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利可图;其次,监管存盲区、维权成本高、惩罚力度小、被侵权企业维权难度大是直接原因;再次,从山寨品牌自身来说,仿冒品牌有市场,风险小,不用费心费力的去设置外形包装,不用去想广告词,不用去讨好消费者,就能轻松得利。最后,从部分消费者方面来说,仿冒伪劣食品尽管侵犯了消费者利益但其存在一定价格优势。

大到火箭飞机,小到妙招创意,都是原创者的心血之作,任何商标的背后,都附带着该商标品牌的无形名誉,造假抄袭既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又损害了原创者的利益。全社会应携手打击恶意盗用知名产品外观的行为,消费者在用餐和选择食品的时候也要擦亮眼睛注意观察细节性信息,千万不要再被违法乱纪的山寨品牌忽悠了。(郑惠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