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需多方发力

2018-04-20 14:3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生“营养餐”在配送过程中,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连日来,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这件“荒唐事”,引发当地不少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和担。忧。(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学校作为未成年人的聚集地,是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防守要地。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在校就餐学生呈现“低龄化”和“广覆盖”的趋势,风险也随之增加。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如何维护好学生的“舌尖安全”,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成为是当今社会迫切需要应对的新课题。

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荒唐事”再次把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引得网友纷纷发问:为何食品安全在校园食堂屡出不穷,而又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学校领导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是食品安全法制意识淡薄,导致对学生食品疏于监管,甚至有些学校食堂未取得有效卫生许可证就违法从事饮食经营活动,食品未拿到生产许可证就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

餐桌无小事,确保孩子们吃上安全放心的饭菜,是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有的管理职责和应尽的监管义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要筑牢“防火墙”,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强化卫生管理,健全管理链条,和校园“问题餐”说再见。

首先,对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治理,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工商、税务、食药监、卫生等多个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与校园无缝对接,重点检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食品经营条件是否符合标准要求、食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记录等法定责任是否履行,是否存在食品过期、变质、“三无”等情况。同时加大对膨化食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雪糕、糕点等食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力度,看是否存在经销过期、“三无”及滥用添加剂等涉嫌违法行为,强化校园食品店商品配送率和索证索票的管理。

同时,要把校园食品安全纳入常态化的预防措施外,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加工,再到配餐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在阳光下进行,使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公开化。要鼓励学校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助力清除校园食品监管“盲区”,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最后,教育部门也要切实加强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专题知识竞赛,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校报等形式进行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鉴别能力,指导学生科学饮食、理性消费,增强学生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郑惠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