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凤敏:“跪着讲课”不能仅止于感动

2018-04-23 09: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宁晋县第五中学高三历史教师郭现蕊今年38岁,2012年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间盘膨出症,多年来坚守讲台。今年3月下旬以来,因病情加重,有时疼痛难忍,只能跪在椅子上继续讲课。消息一出,在网上引起很大反响,网友被她不惧病痛,恪尽职守,心系学生的事迹感动,称赞她是“最美老师”“宁晋好老师”。(《河北日报》)

 这一跪,跪下去的是双腿,托起的是一名教师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神圣职责。其实,郭现蕊老师因腰椎病无法正常上课,完全可以在家休养,但她选择坚持“跪着讲课”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教三个班的历史课,进度不同,教学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这时候换老师,肯定会影响学生成绩的”,而这句朴实的话语恰恰是“最美老师”最具感染力的注脚,令人无比感动。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理应以师为范、为人师表,这是教师必备的职业道德。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三尺讲台是教师最大的舞台,郭现蕊老师因病“跪着讲课”,正是她爱教敬业的生动实践,无不诠释着“教师”两个字的分量,更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教师对教学、对学生的强烈责任心,这也正是众多一线教师所固有的精神品质,值得感动和点赞。

在感动和敬重之余,对这样一位爱岗敬业的“最美老师”,我们是否还应当给予郭现蕊老师更多关爱,让她减少病痛的折磨,更安心地投入到教学之中?从学校而言,不仅仅停留在“嘱咐她听医生的建议,住院治疗”的关心上,更要统筹安排好她所承担的课业,督促其及时就医;从教师本人而言,更要关爱自身健康,既便不忍耽误课业,也完全可以在寒暑假去就医,其本人必须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能畏惧疾病,该治疗还是要治疗,否则,拖垮了身体,就连“跪着讲课”都会成为不可能,何谈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呢?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了健康的身体,一切似乎都失去了意义。坦白地讲,郭现蕊老师“跪着讲课”这种精神着实令人感动,但笔者并不提倡这样做,希望她能够好好养病,等病好了再重返讲台,更加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在当前的社会状况下,并非到了要教师因病 “跪着讲课”的地步,不提倡这种忍受巨大病痛的带病工作。实际上,“跪着讲课”让人感动的是教师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而非这种病痛压力下的工作形式,可敬,但不可效仿。

毋庸讳言,“跪着讲课”不能仅仅止于感动,教师也是普通人,也是血肉之躯,生病需要正常就医,也需要正常的休息时间,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更需要制度呵护,我们不提倡、甚至是劝阻和制止带病工作,这是以人为本的基本体现。其实,从郭现蕊老师带病“跪着讲课”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教师队伍人才短缺和教师任务繁重的问题,那么,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