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26.21亿元”是态度,更是行动

2018-04-23 09:5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扶贫协作任务书。今后三年的京冀扶贫协作资金为26.21亿元,其中包括河北省张家口13个县区,承德、保定的10个县区,助力帮扶地区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2018年04月17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而京冀扶贫协作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光荣政治任务。对于河北而言,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则是必须全面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刚性目标,不容有失。这次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涉及资金达26.21亿元,这是北京市与河北扶贫协作的鲜明态度,更是助力河北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未来三年将重点实施深度聚焦、扶智扶志、扶贫造血、就业扶持、携手奔小康、特色帮扶、社会动员等七大扶贫行动,确保到2020年河北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攻坚,关键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注重精准发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河北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所剩贫困地区都是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真正扶持到项目、受益到农户、责任到人头,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脱贫攻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且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当前,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贫困村大多穷在水上、苦在路上、差在产业上,脱贫难度非常大。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用足用好北京的对口帮扶资源,搭建更多扶贫协作平台,增强结对帮扶地区的造血功能,建立稳定收入来源和长效帮扶机制,加快受援地区脱贫致富步伐,让贫困地区群众真正拔掉穷根。

毋庸讳言,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如果没有产业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这就需要我们要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积极开展产业就业扶贫攻坚行动,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宜迁则迁,确保各项措施精准有力、务实管用,坚决抵制和摒弃扶贫形式主义,决不能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