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入“围墙”与否还需三思而行

2018-04-23 10: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备考3年,李小苓的笔记写满了好几个本子。“好多人围在一起,说谁谁谁考上了。临末了,又加一句,‘就老李家的闺女不争气,这3年,尽拿她爸的钱打水漂了’。”不久前的一个夜里,一个有关公务员考试名落孙山的噩梦,让24岁的李小苓再一次彻夜难眠。(2018年4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一度的公务员四级联考来临了,每年在四级联考报名的时候,不少人对公务员岗位那是趋之若鹜,报名高峰一旦来临,甚至都会造成网的卡顿。这么火热的气氛,这么火爆的公考局势,笔者想问,这些人真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吗?

答案是不定的,有的人是非常肯定自己是为了想去基层锻炼,多学习,多长知识,还有的人励志就是想为人民服务,想去基层报效国家,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像李小苓一样,是冲着“铁饭碗”去的。笔者觉得如果当初是为了稳定去考公务员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冲着“铁饭碗”或者是面子这些虚荣的东西去的,那么笔者个人觉得这种想法要不得。

公务员就好比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有的想出来,但是没进去的人却始终觉得这个围城好,想进去。比如已经考入公职的丁怡。2016年,丁怡从近千人中突围,跨过国考“独木桥”,成为整个家族的骄傲。可步入向往已久的岗位后,她却越来越羡慕自己在南方一家电子厂工作的妹妹。丁怡坦言,和妹妹交流越多,就越能感觉到自己能力的退化。“我妹每天接触的都是新事物、新思想,人也很有活力。而我已经‘体制化’了,只会机械重复手头上的工作,再回社会什么都干不了”。其实这个感觉并不只是一个人的感觉而是很多人公职人员内心感觉的一个缩影。所以要入“围城”一定三思而后行。

首先在考前一定要先摸摸内心的想法,是不是真的具有有为民服务的信仰,又或者是自己自身是否能胜任这类的工作。纵观优秀的党员干部,都是有信仰的党员干部,俗话说信仰的滑坡是危险的。因为信仰的力量在于潜移默化地融入人们的言行之中。直面问题,不畏艰难,这就是信仰的品格。同样的身在基层,没有信仰就没有工作的动力,那么即使考上了公务员,在面对将来的工作的时候也是困难重重,总感觉束手无策。况且如果只是图安稳,而去报考公务员,却自身不能适应基层的工作,那么这样盲目的去考,也是不可取的。目前许多艰难的工作就是需要靠为民服务的信仰初心,靠一定的工作能力来进行,比如精准扶贫,扶贫任重而道远,道路上布满荆棘。如果初心不正,能力不够,那么怎么能为百姓解决问题呢?

其次,多想想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如果只是为了一个所谓的“铁饭碗”或者是为了面子,或者是说为了考而考,许多人都考,我也去试试的心理,那么笔者觉得大可不用去了。首先这样的人思想不对,认识不清。“铁饭碗”真的铁吗?答案显然是错误的。近几年打虎拍蝇势头正盛,网上被爆出落马的官员也不少。其中一些“大老虎”,身居高位,你能说他们不是在“铁饭碗”的范围内吗?如果真的“铁”是不是就不会有开除公职。其次,价值观不正。公务员考试,本是为了国家选拔优秀的人才投入到基层工作当中,为基层服务,加快国家的发展进程。如果只是为了一份工作稳定,那么笔者想说,什么样的工作只要去兢兢业业的干那都是“铁饭碗”,如果只是天天想图清闲,干活拈轻怕重,那么即使“铁饭碗”也会变成“瓷饭碗”,迟早有打破的一天。

公务员考试火热,是国家之幸!因为看到有很多人才是去充实基层建设,从而看到了希望。但是如果这样的火热掺杂一种虚浮,那么不由得会让人担心,这样的人一旦上来后会不会又是一个“苍蝇”或者是“老虎”,浪费国家的心血不说,还会让百姓寒心。所以入“围城”还得三思而行,而不仅仅只看“公职”二字。(杨毅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