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琳:扶贫不能只靠 “好人”

2018-04-24 15:1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秀英老人家住保定顺平县两分庄村,今年已经89岁。本该安享天年的年纪,郭秀英却要照顾躺在床上的残疾儿子。得知情况的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的“好人”高博成、李小霞、张平从2013年开始,就将母子俩定为了长期帮扶对象,6年13次看望帮助贫困母子。(河北新闻网)

 “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好人”们六年来帮扶贫困母子的事着实让我们感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上一批又一批的“好人”传递着人间大爱,激励人们脚踏实地完善自我,守望相助成就梦想。从他们的身上,能看到“把关心贫弱者看成做人本分的”的友善,能找到一种“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的自信。可是在感动的同时,又不禁让我们深思,扶贫攻坚,不单单需要这些“好人”们,更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脱贫目标艰巨繁重,到2020年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需要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脱贫任务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面对的是场硬仗。古时作战讲究“一鼓作气”,如今打好脱贫攻坚战也要鼓足干劲,一往直前。早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先富带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时隔三十多年,这句话依然振聋发聩。无论什么场合,也不论什么原因,先富起来的要照顾左邻右舍,要顾大局和整体,这不光是对人性的考验,更顾及整个国家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也指出,针对扶贫攻坚面临的挑战,要强调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与加强组织化的重要性。

眼下,不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广大群众,都应该积极投身其中,广大扶贫干部敢于担责、勇于实干,人民群众要要知难而上,要有闯劲,有决心,相信能够开辟一条扶贫新路。也更应该建立更灵活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积极进行创新和实践,将一些地方的有益探索要进行借鉴,实行扶贫资源差异化分配,以多劳多得的方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制度建设要坚持根本性和全局性,用好的激励制度设计,消除“贫心”“贫志”“贫智”的消极现象,激发出脱贫攻坚内在动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也便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